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股票投資課程1-4 投資觀念釐清

以嚴格的角度來看,事業的賭博並不等同於賭博的事業。
  

一、投資不等同於交易(投資≠交易
你所認知的股票投資可能是高度精神緊繃、匆匆忙忙的交易員在一排充滿資訊的電腦螢幕前焦躁不安,掛斷電話的聲音此起彼落。請把這些印象從心中甩掉,因為真正的股票投資無關乎交易、擁有最快速的電腦、或者是掌握最多的即時資訊。雖然有些專家是以活絡的股票市場來維生,但是積極地進行「當沖」絕對不是個別投資人最佳的投資方法。
一個偉大的賽車手不必然是一位機械工程師,你可以是一位偉大的投資人,但是並不一定要了解市場上的實際交易細節,瞭解委託單從哪一個電腦系統跑到另一個系統並不是那麼重要。投資就好像一場下棋比賽,具有①想法、②耐心以及③具備觀察未來的能力才能獲勝,下對棋比起下快棋重要多了。

二、投資意味著擁有事業(投資=股東
當買進股票時,買的是公司的所有權,而不只是被用來交易的文件而已。因此,假如買的是企業個體,設想自己是企業主的方式就顯得相當合理。它意味著,要學會如何看財務報表、思考公司實際上是如何賺錢、發現趨勢並且找出哪一個事業具有最佳的競爭位置。也意味著,你要提出合適的價格來買下你心目中的企業。
請注意,這不需要像交易員或當日沖銷者那樣迅速回應。買股票也應該像是做大型採購一樣:做很多研究、用心注意,只要是價格合理就繼續持有。投資是一場智力的考驗,但卻是一場可能會有大幅獲利的考驗。

三、買的是股票,不是市場
我們都看過電視上的預測專家,預測未來的股市將往哪裡走。當聽到這些市場預測的時候,請記住一件事,股票投資談的是個別股票,而不是整個市場。你可能碰到很多人推薦一大堆可笑的投資方法,在分享任何投資方法之前,請先自問:「這個方法是理智的嗎?」
如果挑對股票,無論大盤走勢如何都會賺錢。對於股市預測專家的觀點要大打折扣的另一項原因是,要正確地預測市場動向幾乎是不可能的。沒有人可以持續正確地預測市場,市場上有太多的變動,也有太多的未知數。把範圍限制在有興趣的個股,集中焦點在可以實際掌握的東西。在那麼多的股市預測的消息中,簡單的統計數字告訴我們,這些預言可以成真的實在是屈指可數。俗諺:壞的時鐘一天好歹也準個二次。

四、競爭性佈局最重要
未來的利潤是左右股價的長期走勢。因此,專注研究企業如何創造這些未來的盈餘是較具意義的。競爭性佈局(或是企業超越競爭者的能力)是創造未來利潤最重要的決定因素。不管財經媒體把大部分的報導重心放在哪裡,競爭性布局比經濟展望、推升股價的短期消息,甚至是公司的管理品質更為重要。
把投資的過程想像成你的航海計畫,你所能主導的是選擇搭哪一艘船。把一艘船的適航性想成是企業的競爭性佈局,而引擎的馬力當作是現金流量。有些船有厚實、強化的金屬船身,而其他的則是破船。
這艘船的船長(公司管理團隊)固然重要,但這艘船的品質更是重要。在一艘堅固的船舶上,只要船長沒搞砸,好的船長與偉大的船長二者並無太大的差別。如果船的引擎壞了或是不斷進水(體質不佳的企業),最好的船長也無力挽救。這個概念在股票上,就代表著企業的經濟情況比管理技巧更重要。所有的船都會遇上波浪(波動性),在所有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好的船仍會較早抵達目的地,而擁有最佳競爭性布局的公司將會為其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

五、結語
股票投資新手容易在一開始的時候只重視交易機制或是市場整體走向。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避開雜音的干擾,把焦點放在研究個別企業以及企業創造未來利潤的能力。因此,成功的投資人不需要有快速的反應能力、華麗的衣服和快速的電腦。①耐心、②瞭解公司如何運作以及③察覺未來趨勢的能力才是投資人必須具備的重要特質。

【投資人檢查表】
◎我們不建議一般投資人從事積極的交易,理由有三:①買賣價差(bid/ask spread)、②券商的交易手續費以及③政府的稅賦。交易越頻繁,繳交的券商手續費&政府的稅賦就會愈多,反而侵蝕獲利。
◎股票不只是被用來交易的紙張;它代表部分的企業所有權。
◎股市大盤幾乎是不可能預測的,但預測個別企業則是較易掌控的。各式各樣的股市大盤預測,以及根據股價走勢的市場預測幾乎是沒有價值的。
◎股票市場是高度捉摸不定、對好消息與壞消息都會過度反應。
公司未來能賺取的利潤是左右股價長期走勢的關鍵因素,而企業的競爭性佈局是決定企業創造未來利潤能力的最重要因素。

【自我測驗】
1.股票市場傾向於:
①捉摸不定,對短期消息過度反應。
②有完美的效率,總是正確地評價未來現金流量。
③隨著月亮的圓缺而變動。
Ans:①。因為如果市場具有完美的效率,並且能正確地評價未來的現金流量,股價就不會波動的如此劇烈。
※以個人經驗來說,股票市場其實可以藉由技術分析&經驗的累積,在某種程度的範圍內是可以預測的,只是能見度的大小則視個人功力而定。

2.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人,你需要:
①能夠快速思考,快速反應。
②功能強大可及時更新資訊的電腦。
③耐心與思考未來趨勢的能力。
Ans:③。切記!成功的股票投資就像下棋,思考、耐心及具備仔細觀察未來的能力將獲得回報。股票投資並不是在市場裡殺進殺出,不停的交易。

3.寫下交易頻繁的投資人必須對抗的三種阻力?如何利用長期投資的方式把成本降到最低?
Ans:積極的交易者面臨三種成本:①內外盤價差、②券商的交易手續費和③政府的稅賦。長期投資的交易次數較少,就可以比較不必負擔這些成本。

4.你認為道瓊工業指數下個月會到多少點?明年呢?為什麼?
Ans:你高興怎麼猜測都好,或許會很幸運地猜對,但也可能猜錯。令人驚訝的是:專家常常被問及這個問題,只是這些預測鮮少正確。切記!你買的是股票,不是市場。

※資料來源:
「選擇適合你的股票投資」(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1:旗開得勝),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065月初版。
※圖片來源:http://fsv.money01.com.tw/cmstatic/notes/capture/289831/20150821120823847.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