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虛實篇第六…掌握交易主動權,才能提高報酬與風險比率

 

   

安危在是非,而不在強弱;存亡在虛實,而不在眾寡。

投資風險在交易策略,而不在資金多寡;操作損益在交易主動權,而不在買賣次數。

 

【題解】交易主動權

「虛」指兵力分散而薄弱;「實」指兵力集中而強大。與「奇正相生」一樣,虛實範疇也內含著相互轉化的關係。本篇通過兵力配備、作戰方向、攻擊目標、示形手段等方面的論述,申明掌握戰爭主動權的要旨,闡發「避實而擊虛」、「因敵而制勝」的軍事原則,說明必須設法調動、分割、迷惑敵人,確立主動地位,達到對虛實變化形勢的神機妙算,從而集中優勢兵力,把被動的、分散的、薄弱的敵人各個擊破  爭取主動權避實擊虛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

Sun Tzu said: Whoever is first in the field and awaits the coming of the enemy, will be fresh for the fight; whoever is second in the field and has to hasten to battle will arrive exhausted. Therefore the clever combatant imposes his will on the enemy, but does not allow the enemy's will to be imposed on him.

 

【章旨】

把「致人而不致於人」的戰爭主動權問題,列為處理虛實關係的首要問題。

 

【語譯】

孫子說:凡是先占據戰場而等待敵人的軍隊,就居於從容主動的地位,後到達戰場而倉促應戰的軍隊,就居於疲勞被動的地位。所以善於用兵作戰的人,能設法調動敵人而不被敵人所調動。

 

【股解】

「以逸待勞」,如果你早就完成你的投資部位,這時即使是加碼買進,也不須急於追趕市場的漲跌,而是謹慎選擇你要的價位及時機。

 

【網解】

投資前應作好充分的分析,擬定適當的投資策略,居於從容主動的地位等待時機來臨。而非當時機出現時,才倉促決定,令自己居於疲勞被動的地位。所以明智的投資者總是能支配市場,而非被市場支配。

 

【雲譯】

凡是事先建立好績優股票的觀察名單且設定好進場條件而等待股票買賣訊號出現的投資人,就居於從容主動的地位;看到股票強/弱勢後才急著進場交易的投資人,就居於疲勞被動的地位。所以善於投資的交易者,能設法事先做好股票觀察名單及進場條件而不是一直追逐短線或當日的強/弱勢股。

 

 

能使敵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不得至者,害之也。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

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微乎!微乎!致於無形。神乎!神乎!致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

By holding out advantages to him, he can cause the enemy to approach of his own accord; or, by inflicting damage, he can make it impossible for the enemy to draw near. If the enemy is taking his ease, he can harass him; if well supplied with food, he can starve him out; if quietly encamped, he can force him to move. Appear at points which the enemy must hasten to defend; march swiftly to places where you are not expected. An army may march great distances without distress, if it marches through country where the enemy is not. You can be sure of succeeding in your attacks if you only attack places which are undefended. You can ensure the safety of your defense if you only hold positions that cannot be attacked.

Hence that general is skillful in attack whose opponent does not know what to defend; and he is skillful in defense whose opponent does not know what to attack. O divine art of subtlety and secrecy! Through you we learn to be invisible, through you inaudible; and hence we can hold the enemy's fate in our hands.

 

【章旨】

論妙用作戰策略,使虛實關係朝有利於我軍的方面轉化。

 

【語譯】

能使敵人自動到我預定的地方,是用小利引誘的結果;能使敵人達不到它預定的地方,是設障礙牽制的結果。所以,敵人休整則設法使它勞頓,敵人溫飽則設法使它飢困,敵人安閒則設法使它騷動。

出擊敵人無法救援的地方,奔襲敵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行軍千里而不勞累的,是因為行走的是敵人不防備的地區。進攻而必定攻取的,是因為攻擊的是敵人不設防或不易守的地點;防守而必然牢固的,是因為防守的是敵人不會進攻的地方。

所以善於進攻的,能使敵人不知道該怎樣防守;善於防守的,能使敵人不知道該怎樣進攻。微妙啊!微妙到敵人無法察覺我軍的任何行動。神奇啊!神奇到敵人無法聽到我軍的任何聲息。這樣我軍就能成為敵人命運的主宰。

 

【股解】

◎出其所不趨,趨其所不意:「出其不意」,在台股要是沒有被洗盤的經驗,簡直不叫做散戶,但有多少人被洗掉之後,認識了主力的手法?持續觀察與關注同一檔股票,才能累積相當心得,洞悉主力的手法。

◎微乎!…能為敵之司命:沒有一位主力會告訴別人他的投資計畫,散播消息是因為已經完成投資部位,要讓訊息朝有利投資部位的發展,甚至反向操作藉機出貨。消息的散佈,一定有它的動機,但絕不會對發佈消息的人不利。∴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任何一項消息,即使不知如何查證,也要冷靜的問問自己,「是真的嗎?」

 

【雲譯】

交易符合進場條件的績優自選股而賺多賠少的原因,是因為耐心等待風險可控才進場的結果;一直追逐短線或當日的強/弱勢股而賺少賠多的原因,是因為過度交易以致交易費用過高、滑價成本偏高或賠錢交易次數偏多所造成的結果。所以,股價整理(反彈)則設法在整理(反彈)確認結束時才進場買進(賣出),股價高檔則設法在反轉確認往下時才賣出或作空,股價低檔則設法在反轉確認往上時才買進或回補。

股價上漲時不要預設高點,股價下跌時不要預設低點。股價能持續沿著趨勢上漲/下跌的,是因為股價會沿著抵抗力最小的路線進行。進場交易而必定獲利的,是因為順著股價趨勢來操作;認賠停損而必然小賠的,是因為善設適當正確的停損點。所以善於進場交易的,懂得在適當時機順勢操作;善於停損出場的,懂得堅持依照預設停損點執行停損。微妙啊!微妙到操作往往可以賺多賠少。神奇啊!神奇到資金可以穩定獲利成長。這樣投資人就能達成財富自由的目標。

 

 

進而不可禦者,衝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我不欲戰,畫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

You may advance and be absolutely irresistible, if you make for the enemy's weak points; you may retire and be safe from pursuit if your movements are more rapid than those of the enemy. If we wish to fight, the enemy can be forced to an engagement even though he be sheltered behind a high rampart and a deep ditch. All we need do is attack some other place that he will be obliged to relieve. If we do not wish to fight, we can prevent the enemy from engaging us even though the lines of our encampment be merely traced out on the ground. All we need do is to throw something odd and unaccountable in his way.

 

【章旨】

續論軍隊在進退、攻守中的虛實運用。

 

【語譯】

進攻而使敵人不能抵禦,是因為攻擊它空虛的地方;退兵而使敵人無法追擊,是因為行動迅速使敵人追趕不上。所以我軍決定作戰時,敵人即使有高壘深溝的設防,也不得不出來與我軍交戰,這是因為攻擊敵人必定要救援的地方。我軍不想作戰時,即使輕易據地防守,敵人也不可能前來與我軍交戰,這是因為誘使敵人改變它的進攻方向。

 

【股解】

◎進而不可禦者…速而不可及也:少數投資人使用的方法是保有上漲的股票,出清下跌的股票,與許多投資人追高殺低不同。散戶手中持股過多,亦有高達80多檔股票,遠超過一般投資人所能觀照的數量,即使是資深基金經理人,恐怕也不能同時操作這麼多檔股票。究其原因,就是不肯汰弱留強,賠了捨不得賣,苦苦等待解套,好像癡情傻瓜苦等變心女友回心轉意,犯了「跟股票談戀愛」的錯誤。

 

【雲譯】

進場交易而容易大賺,是因為順勢操作且獲利續抱並適當加碼,而不是有賺就跑;停損出場而不會大賠,是因為果決執行預設的停損點,而不是硬凹期待股價朝自己的希望走。所以決定進場交易時,一定要事先滿足交易策略的進場條件,這是因為該筆交易是風險最低、勝率最高的進場點;決定停損出場時,即使停錯損,股價沒有如預期反轉,也不須懊悔或再急於進場,這是因為停損是操作的必要機制,正確的心態是不斷精進停損技巧,而不是放寬停損或變得不停損,否則以後將面臨慘賠,甚至破產畢業。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擊一也,則我眾而敵寡。能以眾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戰者約矣。

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所與戰者寡矣。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寡者,備人者也;眾者,使人備己者也。

By discovering the enemy's dispositions and remaining invisible ourselves, we can keep our forces concentrated, while the enemy's must be divided. We can form a single united body, while the enemy must split up into fractions. Hence there will be a whole pitted against separate parts of a whole, which means that we shall be many to the enemy's few. And if we are able thus to attack an inferior force with a superior one, our opponents will be in dire straits.

The spot where we intend to fight must not be made known; for then the enemy will have to prepare against a possible attack at several different points; and his forces being thus distributed in many directions, the numbers we shall have to face at any given point will be proportionately few. For should the enemy strengthen his van, he will weaken his rear; should he strengthen his rear, he will weaken his van; should he strengthen his left, he will weaken his right; should he strengthen his right, he will weaken his left. If he sends reinforcements everywhere, he will everywhere be weak. Numerical weakness comes from having to prepare against possible attacks; numerical strength, from compelling our adversary to make these preparations against us.

 

【章旨】

論借助示形手段,使我軍兵力集中而敵人兵力分散,進而使敵人處處防備我軍,造成我軍為優勢而敵人化為劣勢的局面。

 

【語譯】

所以設法使敵人真形顯露而我軍不露形跡,這樣我軍就可以集中兵力而敵軍不得不分散兵力。我方兵力集中在一處,敵方兵力分散在十處,那麼在雙方總兵力相當的情況下,我軍在局部上可以形成以十比一的絕對優勢去攻擊敵人,這就造成我眾而敵寡的有利態勢。能夠實行以眾擊寡的戰法,那麼與我軍對陣的敵人因為處境被動,用兵不能自如,就容易被打敗了。

我軍準備開戰的地點不讓敵人知道,不讓敵人知道,那麼敵人要被動設防的地方就比較多。敵人防備的地方比較多,那麼與我軍直接作戰的敵人就比較少。所以敵人被動設防前面則後面兵力就薄弱,被動設防後面則前面兵力就薄弱,被動設防左邊則右邊兵力就薄弱,被動設防右邊則左邊兵力就薄弱,處處被動設防就處處兵力薄弱。兵力薄弱,是因為被動地防備人家;兵力充實,是因為迫使敵人對我軍處處防備。

 

【雲譯】

所以設法在股票市場眾千檔的股票之中,依個人時間再依類股共篩選出N檔以內的績優自選股,這樣投資人就可以集中精力專研這些股票而不是分散精力想賺每一檔股票的錢。當投資人專注在特定幾檔股票後,就會比其他投資人更了解和熟悉交易的股票,這就會造成比其他投資人更有優勢更容易賺到這檔股票的錢。

投資人如果一直追逐不熟悉也不了解的短線強弱勢股,自然會因為進場前沒有足夠時間專研交易的股票就急於進場,這樣的情況下,在交易時就容易被主力甩轎出場,以致賺不到應有的獲利,造成交易經常賺少賠多,甚至可能成為主力出貨的對象而套在高檔。

進場前沒有足夠時間研究交易的股票,是因為被動地追逐短線強弱勢股;進場前有足夠時間研究交易的股票,是因為早已建立每日研究觀察的績優自選股清單。

 

 

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不知戰地,不知戰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

以吾度之,越人之兵雖多,亦奚益於勝哉?故曰:勝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鬥。

Knowing the place and the time of the coming battle, we may concentrate from the greatest distances in order to fight. But if neither time nor place be known, then the left wing will be impotent to succor the right, the right equally impotent to succor the left, the van unable to relieve the rear, or the rear to support the van. How much more so if the furthest portions of the army are anything under a hundred LI() apart, and even the nearest are separated by several LI!

Though according to my estimate the soldiers of Yueh () exceed our own in number, that shall advantage them nothing in the matter of victory. I say then that victory can be achieved. Though the enemy be stronger in numbers, we may prevent him from fighting.

 

【章旨】

掌握戰爭的主動權,則勝利是可以造成的。

 

【語譯】

因此,能夠預料交戰的地點,預測開戰的日期,就可以進軍千里,按期會合兵力同敵人作戰。不能預料交戰的地點,也不能預測開戰日期,那麼就會導致右邊遭受攻擊,左邊不能去救右邊,左邊遭受攻擊,右邊不能去救左邊;後方遭受攻擊,前方不能去救後方,前方遭受攻擊,後方不能去救前方,更何況較遠的部隊有數十里,近的也有數里呢!

依我分析,越國的軍隊雖多,但這對於決定戰爭的勝利又有什麼幫助呢?所以說,勝利的局勢是可以造成的。敵人雖然眾多,可以設法剝奪敵人的主動權,使它在交戰中無法與我軍爭勝。

 

【雲譯】

因此,能夠預料停損的風險損失,預測股票的目標價,就可以評估報酬與風險比率,決定是否適合進場交易。不能預料停損的風險損失,也不能預測股票的目標價,那麼就會讓自己的交易暴露在高風險之中,以致操作心理經常會受股價日常波動影響而盲目進出,甚至造成多空雙巴的損失,即使好不容易逮到一檔飆股,也會輕易被主力甩轎出場而賺不到應有的獲利。

依照股市經驗,每次多頭市場總是會有幾檔可以上漲數倍,甚至10倍以上的飆股,但若沒有屬於自己的交易策略,這對自己的獲利又有甚麼幫助呢?每個交易日總是會有強勢股令人想要急於買進獲利,但若沒有在進場前做好風險評估及適當的操作策略,同樣地,這對自己的獲利又有甚麼幫助呢?所以說,建立績優自選股清單,經常專研且觀察這些績優自選股,才能在進場前就可以評估好風險與報酬,如此掌握自己交易的主動權,長期穩定獲利的局勢也才能因此造成。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故形兵之極,致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

因形而措勝於眾,眾不能知;人皆知我所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於無窮。

Scheme so as to discover his plans and the likelihood of their success. Rouse him, and learn the principle of his activity or inactivity. Force him to reveal himself, so as to find out his vulnerable spots. Carefully compare the opposing army with your own, so that you may know where strength is superabundant and where it is deficient. In making tactical dispositions, the highest pitch you can attain is to conceal them; conceal your dispositions, and you will be safe from the prying of the subtlest spies, from the machinations of the wisest brains.

How victory may be produced for them out of the enemy's own tactics--that is what the multitude cannot comprehend. All men can see the tactics whereby I conquer, but what none can see is the strategy out of which victory is evolved. Do not repeat the tactics which have gained you one victory, but let your methods be regulated by the infinite variety of circumstances.

 

【章旨】

說明全面察知敵情和靈活變換戰術的方略。

 

【語譯】

所以要策算敵情,分析敵人作戰計畫的長短得失;要挑動敵人,瞭解敵人或動或靜的行動規律;要佯動誘敵,以摸清敵人的要害所在;要試著與敵人進行試探性戰鬥,以探知敵人兵力配置的虛實強弱情況。這樣我軍示形偽裝到了極妙程度,就看不出一點形跡。既然不露形跡,即使有深藏的間諜也不能刺探到我軍的底細,有高明的對手也不能謀劃出對付的辦法。

透過使用示形手段而把勝利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還是不能瞭解其中奧妙;人們都知道我取得勝利的作戰方法,卻不知道我是怎樣靈活運用戰法達到勝利的方法。所以每次戰勝方法靈活多變不重複,而是適應作戰的具體情況,變化無窮。

 

【股解】

◎策之而知得失之計…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投資人的決心」(Commitment of Traders)這份報告對期貨交易人非常有用,有助於了解利率的走勢及成交量。散戶往往因為怕,一開始只是少量買進,當賺錢太容易的感覺出現時,往往是多頭快要接近尾聲了,可是這時又因為貪,反而大量買進,結果套在最高點。記住,總是將你自己放在最有利的位置,以獲得最大的利益。注意大量買進的進場時機,並且時時檢討自己的投資部位。

 

【雲譯】

所以要策算風險與報酬,分析每檔股票交易計畫的長短得失;要專業估算股票的價值,以計算可能的最大風險損失;要了解股價的形態,以評估可能的最低目標價;要觀察股價的歷史走勢,以了解可能的支撐與壓力位置;要試著思考主力的控盤模式,以探知主力操作手法以免被甩轎出場。這樣在進場前仔細評估股價未來可能的走勢,自然就比較不易受股價日常波動所影響。既然不易受股價日常波動影響,即使主力震盪甩轎也就比較不易被嚇出場,這樣就可以成功搭轎賺到應有的獲利。

透過使用交易策略而把獲利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還是不能瞭解其中奧妙;人們都知道我股票獲利的操作方式,卻不知道我是怎樣靈活操作達到獲利的方法。所以每次獲利方式會根據進場前的仔細評估,去適應每檔股票的主力操作習性,靈活運用。

 

 

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趨下;兵之勝,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制行,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成勢,無恆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Military tactics are like unto water; for water in its natural course runs away from high places and hastens downwards. So in war, the way is to avoid what is strong and to strike at what is weak. Water shapes its course according to the nature of the ground over which it flows; the soldier works out his victory in relation to the foe whom he is facing. Therefore, just as water retains no constant shape, so in warfare there are no constant conditions. He who can modify his tactics in relation to his opponent and thereby succeed in winning, may be called a heaven-born captain. The five elements (water, fire, wood, metal, earth) are not always equally predominant; the four seasons make way for each other in turn. There are short days and long; the moon has its periods of waning and waxing.

 

【章旨】

歸結虛實的轉化關係,提出「避實而擊虛」、「因敵而制勝」的作戰指導原則。

 

【語譯】

用兵的方式像水流動那樣,水的流動是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作戰的勝利是避開敵人實處而攻擊虛處。流水因地形高低而被制約著流向,用兵則依據敵情而決定取勝的方法。所以用兵沒有一成不變的作戰態勢,沒有恆常不變的作戰方法。能夠根據敵情變化而取勝的,稱為用兵如神。換句話說,五行之間相生相剋並無定數,四季相續相替沒有休止,白晝因季節變化而有短長,月亮因圓缺變化而有明晦。

 

【股解】

◎夫兵形象水…兵因敵而制勝:市場不斷地變化,所以投資人也必須隨著變化。在去年、上個月、甚至上個星期很有效的投資策略,可能在今天完全不管用。很多投資專家常說「近來操作難度變高」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市場已經變了,但他沒把上一波有效的策略調整成可以應付這波情勢的策略。所以投資人必須不斷檢討自己的投資策略,反覆檢討投資觀念及計劃,確定是否可行。

◎兵無成勢…謂之神:如果能夠順應市場變化,並且不斷改變投資策略,必然會是個投資常勝軍。

 

【雲譯】

股票操作的方式像水流動那樣,水的流動是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獲利的操作是適應主力操作習性而順勢操作。流水因地形高低而被制約著流向,股票操作則依據趨勢方向而決定作多或做空。所以股票操作沒有一成不變的操作模式,沒有恆常不變的操作方法。能夠根據趨勢方向而操作獲利的,稱為股神。換句話說,多空之間相生相剋並無定數,趨勢相續相替沒有休止,漲跌因盤勢變化而有短長,修正反彈因賣賣供需而有強弱。

  

孫子兵法 虛實篇表解

 圖 虛實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img1.how01.com/imgs/10/1b/0/593800052b4d354c1f78.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