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火攻篇第十二…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是一種股票估價的方法,

利用財務分析和經濟學上的研究來評估企業價值或預測股票價值的走勢。

 

【題解】依各種類別的股票,採適當方式來估算其價值。

「火攻」即用火攻敵。論述火攻的種類、條件、實施方法及其應變策略,並指出火攻是配合兵攻的輔助形式  基本分析是配合交易策略的重要工具。最後申論火攻作戰必須審慎諸問題,說明「安國全軍」的根本戰略思想,總結一貫的重戰、慎戰原則。

 

孫子曰:凡火攻有五:一曰火,二曰火,三曰火,四曰火,五曰火。行火有因,因必素具。發火有時,起火有日。時者,天之燥也;日者,月在箕、壁、翼、軫也。凡此四宿者,風起之日也。

Sun Tzu said: There are five ways of attacking with fire. The first is to burn soldiers in their camp; the second is to burn stores; the third is to burn baggage trains; the fourth is to burn arsenals and magazines; the fifth is to hurl dropping fire amongst the enemy. In order to carry out an attack, we must have means available. The material for raising fire should always be kept in readiness. There is a proper season for making attacks with fire, and special days for starting a conflagration. The proper season is when the weather is very dry; the special days are those when the moon is in the constellations of the Sieve, the Wall, the Wing or the Cross-bar; for these four are all days of rising wind.

 

【章旨】

論火攻的攻擊目標(①人、②積、③輜、④庫、⑤隊),以及實施火攻的物質準備和氣象條件。

 

【語譯】

孫子說:大抵火攻的形式有五種:一是火燒營寨人馬,二是火燒糧秣積蓄,三是火燒裝備車輛,四是火燒物資倉庫,五是火燒運輸通道。進行火攻要有引火器材,引火器材必須隨時準備。放火要看準天時,起火要算好日期。所謂天時就是氣候乾燥的時候,所謂日期就是月亮行經「箕」、「壁」、「翼」、「軫」四座星宿的時候。月亮行經這四座星宿的時候,就是起風的日子。

 

【股解】

台股常見幾檔指標股先動,然後類股中其他個股也跟著上揚,或者甚至整個類股翻紅,進而帶動大盤攀升,經驗老到的投資人會說:「市場上有人先點火」。反之,一些個股帶頭下殺也會拖累其他個股及大盤。

不論如何,這種點火動作只有主力大戶才能有力,包括政府及所謂「業內」,政府是透過郵儲、勞保、勞退、退輔四大基金等資金,業內則自有一套彼此連絡的方式,結合自營商及許多VIP室內的實戶,往往也可以十分有效率的「點火」成功。散戶雖然沒有能力點火,但可以留意火苗在何處?能否蔓延?燒往何處?

 

【雲譯】

大抵以基本分析來說,股票通常分為六種:一是零成長股,二是成長股,三是景氣循環股,四是資產股,五是轉機股,六是問題股。進行基本分析要有財務報表,財務報表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基本分析要算準股票價值,財務報表分析要評估好企業營運狀況。所謂股票價值就是使用企業評價本益比淨值比市值營收比殖利率來評估股票是否值得投資,所謂營運狀況就是針對零成長股成長股景氣循環股,利用財務報表的數字進行「現金流量」、「償債能力」、「財務結構」、「獲利能力」、「經營績效」等五大比率的財務報表分析,企業符合這五大比率分析標準的時候,就是值得關注的績優股票。

 

※資產股、轉機股和問題股等股票不適合進行財務報表分析。

 

 

凡火攻,必因五火之變而應之。火發於內,則早應之於外。火發其兵靜,待而勿攻。極其火力,可從而從之,不可從而止。火可發於外,無待於內,以時發之。火發上風,無攻下風。晝風久,夜風止。凡軍必知有五火之變,以數守之。

In attacking with fire, one should be prepared to meet five possible developments: (1) When fire breaks out inside to enemy's camp, respond at once with an attack from without. (2) If there is an outbreak of fire, but the enemy's soldiers remain quiet, bide your time and do not attack. (3) When the force of the flames has reached its height, follow it up with an attack, if that is practicable; if not, stay where you are. (4) If it is possible to make an assault with fire from without, do not wait for it to break out within, but deliver your attack at a favorable moment. (5) When you start a fire, be to windward of it. Do not attack from the leeward. A wind that rises in the daytime lasts long, but a night breeze soon falls. In every army, the five developments connected with fire must be known, the movements of the stars calculated, and a watch kept for the proper days.

 

【章旨】

論發火後可能產生的不同情況,提出應變策略。

 

【語譯】

凡是火攻,必須根據這五種火攻引起的敵情變化,而適當運用兵力來配合策應。如果從敵營內部放火,就要提早派兵從外面接應。火已經燒起來而敵軍仍然保持安靜不動,就要觀察等待而不要急於進攻。等到火勢最旺盛的時候,再根據情況作出判斷,可以進攻就進攻,不可以進攻就停止。如果可以從外面放火到敵營裡,就不必等待內應,只要時機有利就放火。在上風放火時,不可從下風進攻。白天風颳久了,夜晚風就會漸漸停止。軍隊作戰必須懂得五種火攻方法的變通運用,懂得觀察氣象情況,等待火攻時日的到來。

 

【股解】

◎火發於內,則早應之於外:市場大戶有時會發現自己處在無法掌握的狀況--以過高價格買進或以過低價格賣出--這時其他主力大戶發現了,可以利用機會趁勢打擊,期望情況惡化。就某個角度來看,這其實是資金控管跟分散投資沒有做好的緣故,也就是這是內部問題,在這瞬息萬變的市場,會立刻把這個內部問題擴大,要小心。

◎火發其兵靜,待而勿攻:這可說是一種煙幕戰,與不要追殺偽裝的撤退有異曲同工之妙。有些大戶會故意買進一些股票,藉機吸引散戶跟進,再利用機會殺出獲利。民國78年那波行情時,台股有所謂的「四大天王」、「十大主力」、「二十大作手」流行著一套對付散戶的三部曲,稱之為「養、套、殺」。現在散戶往往還是法人主力的俎上肉,因為主力手法會變,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把他的股票換到你的手上。散戶避免這種後果的方法,最高原則就是「戒之在貪」;要賣的「太早」。

◎極其火力…不可從而止:如果你有足夠的投資本錢,就全力爭取勝利;如果沒有就別輕舉妄動。在市場發生瘋狂的買進或拋售時,通常都會引發更大規模的買進或殺出,直到所有人都「投降」為止。

◎火可發於外…以時發之:有時候,期貨市場的投資人或交易的老手會放把火,然後靜待市場的反應,其目的是為了找出那些畏懼的投資人,以及特定價位的可能買主或賣方。在這樣的情況下,散戶唯一能做的是設立停損,再重新評估所有的狀況。

所謂「黑色星期五」是美國紐約在198710月暴跌開始的第一天,原因之一是許多法人都以電腦設定了停損價格,結果在盤跌中引發了大量這種預設的賣壓,造成單日暴跌。在台股,個股的主力作手也會看線圖,也知道散戶們在看線圖上所顯示的支撐及壓力,他如果操作「得宜」就可以「放把火」,硬是讓股價假突破或假跌破,把散戶燒出場或是燒進場。這種情形其實就是「主力洗盤」,建議先行出場,靜觀其變。

主力的確可以「騙線」,甚至在量上面也可以營造頗為真實的假象,但任何一位主力作手不能改變趨勢,也不可能長期逆勢而為。因為,真正的支撐及壓力不在線圖上,而是在產業/個股基本面上。

◎火發上風,無攻下風:如果你感覺到市場上已有風吹草動(指價位及消息面的變化),馬上行動,選擇市場有利的一方,但若無法查證就盡快離開。

◎晝風久,夜風止:在二十一世紀的投資世界,市場在晚上還是在進行著。投資市場裡有三個主要的交易市場:亞洲、歐洲以及北美。身為小散戶,在這樣的投資市場中,小額買進或是採取低風險策略會是比較明智的。

 

【網解】

◎火發其兵靜,待而勿攻:若外地市場上升,但本地市場仍然保持不動,就要再觀察等待,不要急於馬上作出買入的決定。可能本地市場已屬高位,已經反映了對外地市場上升的憧憬。

 

【雲譯】

凡是基本分析,必須根據這六種股票類別的評價方式,而選用適當方式來估算股票價值。如果股票值得進場投資(股價<價值),就要提早關注留意進場訊號,股價越值得投資(例如:股價持續下跌或營收持續增加)而主力依然保持安靜不動,就要觀察等待而不要急於進場。等到股價嚴重低估的時候,再根據情況作出判斷,可以買進就買進,不可以買進就觀望(※∵即使股價嚴重低估,但若沒有主力炒作,表示整體盤勢不佳、或市場資金尚未關注該類股、或主力持續布局中,此時股價表現空間不大,以資金運用效率來說,建議改挑選報酬率更高的股票)。如果股價越來越高估,就不必等待股價反轉訊號,只要股價逢高就可以分批減碼。在股價低估時買進,不能在股價高估時追價。股價持續高估一段期間,反映所有利多就會反轉下跌。投資交易必須懂得這六種股票類別的評價方式,懂得觀察股價走勢,等待進出場時機的到來。

 

 

故以火佐攻者明,以水佐攻者強。水可以絕,不可以奪。

Hence those who use fire as an aid to the attack show intelligence; those who use water as an aid to the attack gain an accession of strength. By means of water, an enemy may be intercepted, but not robbed of all his belongings.

 

【章旨】

說明以火助攻和以水助攻的戰法各有效果。

 

【語譯】

所以用火來輔助進攻的,效果顯著;用水來輔助進攻的,攻勢加強。水可以把敵軍的聯繫斷絕,但不能剝奪焚毀敵軍的物資。

 

【雲譯】

所以用基本分析來評估企業營運狀況和股票價值,辨別未來股價趨勢方向;用技術分析來擬定交易策略和操作準則,確認進出場時機。技術分析可以提高資金運用效率和投資報酬率,但不能了解企業的營運狀況和財務狀況。

 

 

夫戰勝攻取,而不修其功者凶,命曰費留。故曰:明主慮之,良將修之。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

合於利而動,不合於利而止。怒可以復喜,慍可以復悅,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此安國全軍之道也。

Unhappy is the fate of one who tries to win his battles and succeed in his attacks without cultivating the spirit of enterprise; for the result is waste of time and general stagnation. Hence the saying: The enlightened ruler lays his plans well ahead; the good general cultivates his resources. Move not unless you see an advantage; use not your troops unless there is something to be gained; fight not unless the position is critical. No ruler should put troops into the field merely to gratify his own spleen; no general should fight a battle simply out of pique.

If it is to your advantage, make a forward move; if not, stay where you are.. Anger may in time change to gladness; vexation may be succeeded by content. But a kingdom that has once been destroyed can never come again into being; nor can the dead ever be brought back to life. Hence the enlightened ruler is heedful, and the good general full of caution. This is the way to keep a country at peace and an army intact.

 

【章旨】

提出「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的告誡,把「安國全軍」作為最高的作戰指導原則。

 

【語譯】

凡是戰爭勝利,攻取了敵國的地方,而不能鞏固戰果是很危險的,可以說是白費了人力物力。所以說,明智的國君要慎重考慮軍事問題,賢良的將帥要認真處理軍事問題。不是有利就不要興師動眾,不能得勝就不要起兵用戰,不是危急就不要輕率開戰。國君不可因一時憤怒而發動戰爭,將帥不可因一時氣憤而進行戰爭。

符合國家利益的就採取行動,不符合國家利益的就停止行動。憤怒可以重新變為歡喜,氣憤可以重新轉為高興;國家亡了卻不能復存,將士死了也不能復生。因此,明智的國君對待戰爭要慎重,賢良的將帥對待戰爭要警惕,這是保障國家安全和軍隊存亡的根本原則。

 

【股解】

◎非利不動…非危不戰:投資目的不是為了好玩,而是想從中獲利。投資本來就充滿風險,要投資人「未想勝,先想敗;未想獲利,先想損失」好像有點喪氣,但只有真正能在投入資金前,勇敢思索可能的後果,到底能不能承擔的人,才算謹慎,也才能在承擔風險後獲利。

◎合於利而動…安國全軍之道也:投資人主要工作就是讓自己永遠在投資市場中生存,所以有機可乘時,千萬別讓財富從手邊溜走,但萬一市場無利可圖時,也要心平氣和的袖手旁觀。

散戶常犯的一項錯誤就是手邊一有資金就手癢,然後把所有的訊息都解讀成千載難逢的機會,急於進場。「心平氣和的袖手旁觀」正是一種必要的投資修養,千萬不要一空手就不看盤,一有錢就下注,這是一種要不得的賭徒心態。

 

【網解】

◎合於利而動…安國全軍之道也:對於散戶來說,有利就要買入,無利就要拋出,順勢而為,而不能因為情緒的波動而操作。在股市中,情緒的波動是難免的,投資者應該做到在情緒波動的情況下,不盲目操作,不以自己的主觀臆斷為買賣的系統,做到“不唯天,不唯上,只唯實”,嚴格製訂操作系統,以極大的決心讓自己做一部機器,只當操作系統出現買入信號的時候才買入,當操作系統出現賣出信號時賣出。在實戰中不斷的檢驗自己的操作系統,不斷的改進。相反,如果投資者沒有這樣一套操作系統的話,恐懼和貪念會不斷的影響自己的操作。

所以“非利勿動”的觀念不僅告訴投資者要以利為自己的出發點,更重要的是告訴大家不能以感覺以及情緒來主導自己的投資,而是必須制訂出一定的系統來指導自己的投資。

另外,有些投資者水平有限,卻總是好高騖遠,結果卻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還是不斷忍受自責的心理折磨,“早知道就不應該這麼貪了”,“哎呀!這麼低的價位,當時怎麼不買呢?”。古人云: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股市中到處是“利”,但大部分都是陷阱,所以投資者最重要的是獲取自己能夠把握的利潤,而不必這山望著那山高。

 

【雲譯】

凡是股市投資賺錢,增加了交易資本,而不能守住獲利是很危險的,可以說是白費心力。所以說,明智的投資人要慎重考慮股市投資問題,專業的投資人要認真處理股市投資問題。不是低風險就不要考慮進場,不能獲利就不要進場交易,不能設定停損就不要輕率進場。投資人不可因一時上漲而貪婪進場,投資人不可因一時下跌而恐懼出場。

符合交易策略的買賣訊號就採取行動,不符合交易策略的買賣訊號就耐心靜待。貪婪可以重新變為理性,恐懼可以重新轉為客觀;破產畢業了卻很難回到股市,資金慘賠了也很難回到原先的資本。因此,明智的投資人對待股市投資要慎重,專業的投資人對待股市投資要不斷精進,這是保障資本安全和投資損益的根本原則。

 

孫子兵法 火攻篇表解
圖 火攻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s://i.pinimg.com/originals/d5/b6/01/d5b6013411767eff297a10c1cbcc437c.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