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20150916 美國升息倒數 投資因應策略 必懂「關鍵5問」~摘錄自[今周刊977期]


美國升息倒數 投資因應策略 必懂「關鍵5問」~摘錄自[今周刊977]
前言:九月十八日,是美國最有可能啟動九年來首度升息的日子,面對近年來最重要的資金環境轉折點,你該如何做好各種應對準備,又該如何解讀聯準會的決策。投信、銀行、壽險,三方專家教你備妥「升不升息都罩得住」的因應策略。
內容摘要(全文詳見今周刊No.977):
這是一個「一翻兩瞪眼」的日子,台北時間九月十八日,美國聯準會將在這天舉行利率決策會議。一般認為,美國會不會在今年啟動九年來的第一次升息,就看這一天聯準會官員的討論結果。
固然,在九月十八日過後,聯準會到年底前還有兩次的例行利率會議,分別在十月二十九日及十二月十七日;但是由於依照聯準會規畫,在今年總共八次的利率會議中,僅有三、六、九、十二月的會後,聯準會主席葉倫才會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因此,在「葉倫事後不露臉」的十月底會議中,聯準會不太可能做出重大的利率調整。

面對升息 須做好完整準備
另方面,由於聯準會的十二位利率決策官員當中(目前缺額兩名,僅有十名決策官員),有五位必須「每年更換」,因此若選擇在十二月中旬做出重大的利率政策調整,恐怕又會引來新舊決策官員路線接軌的爭議。結論是,從聯準會的遊戲規則來看,如果想要調整利率,九月十八日是最佳時機。
某種程度來說,九月十八日這天在聯準會會議室裡的唇槍舌劍,極有可能就是今年升息與否的「辯論最終回」。對於基金投資人而言,也必須開始做好完整準備,擬妥「九一八聯準會決策因應白皮書」。
會不會升息?
升息是好事嗎?
不升息又會怎樣?
這些問題,都是投資人必須提前找到答案的應對關鍵,為此,本刊特別列出五項重要提問,請到國泰人壽債券部門主管、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資深副總裁王進彰等,為讀者進行關鍵時刻的關鍵解惑:

Q918究竟會不會升息?機率有多高?
  野村投信投資長周文森:「機率不小!」
  聯準會官員之一、克里夫蘭聯準銀行總裁梅斯特稍早的表態,「美國經濟已經可以承受溫和升息的後果」
  國泰人壽債券部主管:「不排除可能性」
歸納:如果在918前,全球金融環境平靜無波,美國經濟沒有出現意外的負面數字,升息機率必然不低

Q如果葉倫宣布升息,我應該高興嗎?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暨研究部副總裁王進彰:「值得高興!」
  升息代表的意義:升息對美國經濟的意義,就像一個住在加護病房的患者,從昏迷指數漸漸上升,到可以拿掉呼吸器。代表他已經脫離險境。
  金融市場最擔心的不是發生什麼事,而是『突然』發生什麼。
歸納:只要幅度不過大,投資人可用「樂觀」角度解讀,開始思考更積極的中長線進場布局動作

Q如果葉倫918沒有升息,又代表什麼?
  國壽: 「如果9月不升息,市場的不安情緒會加劇。 」
  股市聽到「不升息」之後,即使可能短線反彈,但反彈的空間也不會太大
歸納:如果918宣布「維持零利率」時,在中長線的投資心態上,反倒應該比原本更加謹慎小心

Q如果宣布升息,資產配置應該如何調整?
  趨吉:
      周文森:逢低布局美國內需型產業;基金分類而言-醫療生技與消費型基金等
  避凶:
      專家一致建議:降低新興市場比重
  固定收益資產:
      全球債/投資等級債基金-以不變應萬變
      高收益債基金:不建議持有

Q如果沒有升息,投資組合有必要調整嗎?
  不論這場資金派對怎麼收尾,新興市場可能都是最大受害者

結論:如果美國升息臨時喊卡,可被解讀為「中國之外,美國經濟也有疑慮」,全球風險性資產會面臨較大的中期壓力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