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名詞說明 加權指數的構成



將很多股票整合成一個指數,也就是將很多個東西整合成一個數字,其實從小時候我們就有遇到囉,那就是在「計算考試成績」上的「加重計分」。假設考試有考五科,國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外文系可能把英文的成績加權75%(x1.75),物理系可能在計算成績時,把物理、數學的成績作較高的加權。

【範例】:
若甲生之指定科目考試成績為:
國文 65.12 ,英文 74.28 ,數學甲 29.82 ,物理 50.64 ,化學 48.32 ,生物 60.07 分。
A 校系所訂之指定科目考試採計科目及方式為:
國文 x1.00,英文 x1.50,物理 x1.25,生物 x1.25
則甲生對 A 校系之加權總分為:
65.12(國文)+74.28(英文)x1.50+50.64(物理)x1.25+60.07(生物)x1.25= 314.9275……經四捨五入為 314.93
台灣加權指數是根據市值加權法編制的。意思是說高市值的股票有比較高的加權,低市值的股票有比較低的加權,來看看下面的定義說明:

加權指數定義
俗稱的加權指數、大盤指數的正式名稱為「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英文簡稱為 TAIEX),由臺灣證券交易所編製。
採用「柏謝加權算式」(Passche Formula),與美國S&P 500的公式相同,是反應整體市場股票價值變動的指標。其係以上市股票之市值當作權數來計算股價指數,採樣樣本為所有掛牌交易中的普通股,但初上市股票、停止買賣股票(上市或恢復交易滿一個日曆月的次月第一個交易日 納入樣本)與全額交割股票除外(詳細內容請參照http://www.twse.com.tw/downloads/zh/products/indices/IndexS02.pdf

1966年(民國55年)為基期,基期指數設為100
其計算公式為:
 指數 = 當期總發行市值 ÷ 當日基值 × 基期指數
總發行市值為各採樣股票成交價格乘以當日發行股數所得市值之總和,若當日無成交價格時,得以當日開盤競價基準計算。但新上市公司股票納入指數計算,得以當日上市股數為準。 在指數起算基期時之基值即當時總發行市值。

因此,發行公司的市值愈高,占指數的權重就愈高,這就是所謂的權值股


在期貨交易所也可以找到台股中,影響指數漲跌的市值排行表:
http://www.taifex.com.tw/chinese/9/9_7_1.asp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