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股票投資 課程6-1 瞭解價值的意義


人類最大的痛苦來自於對事物的價值做了錯誤的判斷。投資人往往誤以為卓越的公司必然是很好的投資標的。尋找好公司在投資的過程中相當重要,但是判斷這些公司股票的真正價值也同等重要。評價是投資過程中很重要的工作,因為買股票所支付的價格就跟這家公司的品質一樣重要。
身為投資人,你的目標就是尋找優良的企業,並且以合理的價位來投資。如果你能避免將優良的公司與好的投資相混淆,你就領先其他的投資人。股票評價是投資過程的基本要素。如果股價過高,即使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公司也可能不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資標的。你購買的價格對股票投資的報酬有重大影響,這也顯示出好投資與一般或是爛投資之間的差別。

一、為何評價很重要
為了說明評價的重要性,假設強森是一位價值型投資者,總是找尋便宜的股票;而史密斯則是買最熱門的股票,不去評估價值。
199641日,強森買進戴爾(Dell)股票,在當時許多人對戴爾公司的前景存有疑慮,但股價已較前一年下跌18%,追蹤本益比(trailing P/E)只有13倍,屬於相對便宜。最後戴爾渡過難關,在200541日股價38.03美元,而當時的投資經股票分割調整後,一股才1.19美元,這代表投資9年的年報酬複利大約是47%(=(38.03 ÷ 1.19^1 ÷ 91)。
另一方面,當戴爾公司股票便宜的時候,史密斯並未注意,而是在200043日以每股53.83美元買進,當時市場交投非常熱絡,而且本益比高達88倍。幾乎所有指標都顯示戴爾股票非常貴,但是史密斯卻因股票的潛在價值而興奮不已。畢竟,有誰會說買一檔兩年來已上漲3倍的股票是錯的。
以事後的觀點來看,史密斯正好買在市場即將泡沫化的最高點。到了200541日,史密斯的投資大約賠了29%,這代表投資五年的每年複利平均損失6.7%(=38.03 ÷ 53.83^1 ÷ 51),即便戴爾公司是一家持續成長的好公司。
在真實的投資世界裡,我們無法預測什麼事情會發生,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對股票是否便宜、合理或太貴做出最佳的判斷,做這樣的判斷可說是成功投資的重要決定因素。

二、衡量資本市值
確認股票價值的第一步就是衡量公司的市場價值。很不幸的,報紙或電腦螢幕的報價並不會告訴你股票真正值多少錢。一股100元的股票不必然比一股10元的股票貴,而且事實上可能還比較便宜。衡量公司市場價值最常用的方法是資本市值(market capitalization,或縮寫為market cap)。

資本市值=流通在外的股數 × 每股股價

若是股數維持不變,則公司的資本市值將會隨著股價漲跌而增減。資本市值也代表市場認定的公司整體價值。值得注意的是,資本市值只是衡量公司股東權益的價值,而你可能會想起公司有二項資金來源:權益資金與負債資金。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投資人通常使用「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試著衡量企業本身的實際價值,完全去除財務的因素。

企業價值=資本市值+負債-現金

企業價值是衡量某個人要花多少錢才能買下公司所有的股權、清償公司所有的負債,並且帶走公司留下的任何現金。企業價值是計算公司理論上的接收成本。在全部買斷的情形下,併購公司必須承接被併購公司的所有債務,但是不會接收被併購公司的現金。

三、股票價值的意義
關於這方面,重點是股票的價值取決於公司的經營績效。把戴爾的股價想像成電腦上的數字或是股價圖上彎曲的線條再簡單不過了,但是它有價值的原因是這家公司持續成長並能產生利潤。企業的價值實際上可分為兩個部分:①企業的建築物、員工、存貨…等所有資產與負債的現有價值、②企業預期在未來創造利潤的價值。
如果公司的價值多數來自第①部分,這一類公司往往是成熟穩定的公司,沒有太多的成長前景,像是公用事業及房地產公司,對這類公司來說,資產已就緒,未來的現金流量相對是可預測的。另一方面,如果公司的價值大多來自於②:對未來成長與獲利的預期,這類公司往往較年輕且成長潛力十足,許多生物科技公司被歸為這一類。基本上,預估公司未來的表現就是各類型股票評估的關鍵。

四、股票評估的兩種方法
⑴財務比率法(ratiobased approach
財務比率評價法是比較公司市場價值與公司財務面的績效--盈餘、營業收入、帳面價值、現金流量等。財務比率評價法的缺點是要解讀評價比率需要知道相當多的背景資訊。只用本益比不能完整看出股票的價值。
35倍的本益比算不算貴?除非你也知道市場整體的本益比、公司主要競爭對手的本益比、公司歷史的本益比以及類似的資訊,否則無法判斷。某個比率值對一家公司來說看起來很高,但對另外一家公司來說可能十分合理。

⑵內在價值法(intrinsic value approach
股票的內在價值是根據公司未來現金流量及其它因素的預估值來計算,將內在(公平)價值與股票市價相比較,以判斷股票是被低估、公正的評價或是被高估。
這個方法的優點是結果容易理解,而且不需要像財務評價比率一樣需要知道那麼多的背景資訊。不過,主要的缺點就是估計未來現金流量及後續的公平價值估計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但是當這類評價方法小心謹慎的運用,其優點將會勝過缺點。

五、結語
尋找優秀的公司在挑選股票的過程中只完成了50%,算出合理的股價對於投資來說也是同等重要。如果股價太貴,優秀的公司可能不會是個好投資。同樣的,中等品質的公司如果股價便宜則可能會是個好投資。不管是哪一種,關鍵都在於股票投資的價格。

【投資人檢查表】
◎股票評價是投資過程的基本要素。股票的買進價格對投資報酬有重大的影響。
◎要避免將優秀的公司與好的投資相混淆,這是常見的錯誤。在2000年,有許多優秀公司的股價都跌得很低。戴爾公司不過是眾多案例中的一個。它是一家優秀的公司,不過它的股價當時確是很差。
◎資本市值是衡量公司價值最常用的方法,它代表公司所有流通在外股數的總市場價值。資本市值=流通在外的股數 × 每股股價。
◎企業價值是資本市值的替代數值,它是衡量企業本身的實際價值,完全排除了財務因素。企業價值=資本市值+負債-現金。
◎財務比率法及內在價值法是股票評價最常用的兩種方法。雖然這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但晨星公司認為內在價值法可以找出較為穩健的結果

【自我測驗】
1.頂點公司(Acme)的每股市價是$15美元,總共有2,000萬股在外流通,其資本市值是多少?
$2,000萬美元、②$3億美元、③從上述資訊,無法判斷。
Ans:②。資本市值=流通在外的股數 × 每股股價=2,000萬股 × 15美元3億美元。

2.如果頂點公司(Acme)有$500萬美元現金及$1,200萬美元長期負債,該公司的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是多少?(※提示:會用到上一題的資訊)
$1,700萬美元、②$2,700萬美元$、③3700萬美元。
Ans:③。企業價值=資本市值+長期負債-現金=3億美元+1,200萬美元500萬美元3700萬美元。

3.資本市值與企業價值能夠告訴你關於公司的什麼事?
Ans資本市值與企業價值都是判斷公司市場價值常用的方法。資本市值是公司所有流通在外股數的總市場價值,等於股價乘以流通在外股數。若流通在外股數不變,則公司的資本市值會隨著股價的漲跌而增減。
企業價值試圖衡量企業本身的實際價值,完全去除財務上的影響因素,計算企業價值有許多不同的方式,最簡單易懂的計算方法=資本市值+長期負債-現金。企業價值衡量某個人要花多少錢才能買下公司所有的股權、清償公司所有的負債,並且帶走公司留下的任何現金。總之,資本市值與企業價值是兩個用來釐清市場認為某家公司有多少價值的基本方法。

4.試述財務比率法及內在價值法的優缺點。
Ans:財務比率法有下列優點:計算容易並且隨手可得。然而,使用財務比率法來評估公司的時候,需要瞭解一些背景資訊才能讓分析變得有意義。
內在價值法有下列優點:內在價值本身的意義不難理解,而且幾乎不需要知道那麼多背景資訊。相對於內在價值來說,股價不是被低估、公正評價,就是被高估。然而,要計算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跟精力。

※資料來源:
「挑選高獲利的股票組合」(美國晨星(Morningstar)股票投資學習手冊:三部曲Part 2:精益求精),作者:美國晨星公司(Morningstar) 保羅.萊森(Paul Larson),譯者:田錦華,出版者:梅霖文化事業有限公司,201082日初版。
※圖片來源:http://pic.pimg.tw/tigercsia3/1386140760-2410894664.jpg

張貼留言

1 留言

若對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謝謝!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