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股票投資100招 第三篇 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的濃縮雞湯

15招 探研基本分析的奧秘
基本分析可以告訴您哪些股票具有「內在美」,有投資潛力。任何公司能否有進一步的發展,端視其是否具備穩固的財務基礎。而基本分析的主要目的便是在幫助投資人深入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作為投資時的重要參考。因此,分析財務比率就是基本分析最重要的一環。公司年報中,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的公開是最重要的,所有的財務比率並無與壞的標準答案,尤其是不同的工、商業界有不同的標準。

⑴本益比=每股市價 ÷ 每股稅後純益
本益比可得知投資大眾對某家公司當時的喜好與未來的信心程度。本益比很高的公司往往代表是熱門股票,股價已經偏高。一味地盲目追買,投資人即可能鎩羽而歸。本益比較低的公司有很多是所謂的冷門股,但常常也代表股價偏低,也許是撿便宜的時候。以往在美國,一般以20為標準。

⑵每股現金流比率=股價 ÷ 每股銷售額
該比率越小越好,如果比率<1,通常表示公司股價便宜,對於比率>2的公司,除非情況特殊,最好謹慎。將公司的銷售增長幅度列入考慮,自然可以提供更確實的資料。

⑶流動比率=流動資產 ÷ 流動負債
通常>2以上才符合標準。但若>6以上,表示公司的現金、庫存等多而無用。

⑷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庫存)÷ 流動負債
該比率應該>1,才能使公司獲得保障。

⑸總資產週轉率=淨銷貨額 ÷ 總資產
揭示公司經營、管理其資產的效率。由於各類行業的結構完全不同,沒有一個標準的理想比率。但只要與同類行業的平均數相互比較,便可分出高低。

⑹庫存週轉率=營業成本 ÷ 庫存
該比率越高越好,以>9以上最為理想,但各業界間差距極大,應加以分類比較,才更恰當。

⑺稅後利潤率=稅後利潤 ÷ 淨銷售額
理想的稅後利潤率應在4%6%以上。造成公司稅後利潤率太低的原因,不外乎產品價格訂得太低或是成本過高。大公司在製造過程中,單位成本相對便宜,所以利潤比率稍高,因此在比較時應儘量挑選大小相仿的公司。

⑻總資產報酬率=稅後利潤 ÷ 總資產
應在10%12%以上較為理想。

⑼長期負債對股東權益比率=長期負債 ÷ 股東權益
此比率以<75%為理想。

⑽長期負債對總資產比率=長期負債÷總資產
此比率以<50%為理想。

16招 大家一起來計算財務比率
※省略,∵依第15招介紹的公式來計算財務比率。

17招 技術分析的八種基本圖形

技術分析最基本的八種圖形
表 技術分析最基本的八種圖形

技術分析是告訴您具有內在美的股票被發現的好時機。技術分析的精華所在,除了看股價走勢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看成交量的多少和圖形是否配合。而成交量就是股市中的「人氣」,成交量激增,表示人氣旺盛,股價已開始受到許多投資人的注意。
因此技術分析可以幫助您判斷任何股票所受喜愛的程度,進而決定適當的買賣點。此外,技術分析還能幫助您摸清楚某支股票的個性與脾氣。股票走勢圖就像一個人的臉,它是有豐富表情的,只怕您看不懂罷了。

18招 技術分析是萬靈丹嗎
對技術分析圖,淺嘗即可,不須頂禮膜拜。一位超級大戶曾經說過:散戶每天看的線都是他在盤中刻意畫出來的,「W底」的右邊再加上一條尾巴不就成了「M頭」嘛。總之,愛怎麼畫就怎麼畫,反正每天都有很多自認看得懂「畢卡索抽象畫」的人會來上鈎。

19招 選股票如同選配偶
在變化莫測的股市中,並無一套方法能穩操勝算。買賣股票,難免摻雜著運氣成分,也就是因為這幾分運氣,使得股票投資往往撲朔迷離。要想在茫茫股海中多操一分勝算,便需多做一分耕耘,廣作研究是投資制勝的秘訣。選股票須先通過「基本分析」這一關,清楚對方財務狀況,絕不可有負債比率過重的現象。進而利用「技術分析」來選擇恰當的時機與價位。

20招 價量背離的三種基本形態
技術分析總是強調,股價與成交量之間應有良性的互動關係,例如:「價漲量增」、「價跌量縮」就是完美的搭配。反之,如果出現以下三種狀況,就是典型的價量背離:

⑴價漲量縮
一般而言,最大的成交量和最高的股價並不會同時出現,比較常見的是量領先於價。量走不動了,後面的價也就跑不遠了。
根據統計,飆升中的個股如果遇上這種價量背離的走勢持續了2.77(接近3天),持股信心就會開始動搖,股價隨量下滑的機率大增。

⑵價跌量增
表示股價仍處在恐慌性下跌的階段,由於成交量提前反映股價的走勢,在出現量縮之前,股價還會動盪不安。

⑶價平量增
這是最麻煩也最常見的情況。股市正處於狂熱,某支個股成交量也隨之瘋狂增加,但股價卻突然毫無動靜,若持續發生2.13也是股價近頂的訊號。

股價下跌趨緩或是已經像睡著了一樣,成交量也跟著出現了「窒息」狀況,這是在說,否極泰來的機會就要來臨了。「窒息量」的定義通常是指突然出現只有過去月均量的二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的超小量,這代表浮額已經過徹底地清洗,股價的觸底反彈時機就近在眼前了。

21招 由「價量關係」來為個股打分數
利用「價量關係」來為股票打分數,其計算方式是以當日股價的表現:①價漲量增+2、②價漲量縮+1、③價跌量增-2、④價跌量縮-1,然後每日累計評分。只要連續計算一個星期,便會發現每支股票的累計評分會不一樣了。當然,要以最高分或是評分穩定增加作為投資的首選,∵那支股票具備了「價量配合」的上漲條件。例如:由下表可知,推薦B股而不會盲目地選擇C股。

股票
81
82
83
84
85
P
V
P
V
P
V
P
V
P
V
57
2141
58
3144
57.5
1097
59
4122
58
3311
2
2
1
1
2
3
1
2
B
32.1
2456
32.1
3348
32.9
5084
34.1
6149
34.3
7895
0
0
2
2
2
4
2
6
C
40.5
3419
40.1
2544
39.8
3017
39.8
2958
39.6
3145
1
1
2
3
0
3
2
5
D
60
2491
60
1368
61
928
60
1021
60.5
967
0
0
1
1
2
1
1
0
表 價量關係評分

※資料來源:
「股票投資100招」,作者:胡立陽,出版者:經濟日報,20096月初版。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