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蘇黎士投機定律 主要定律七:論直覺

 建議您如何處理突如其來的預感



可以解釋的預感或直覺是值得信賴的。
預感是一種靈感。它很神秘,您會感覺到它有些像知識,但不會認為它非常值得信賴。對許多人來說,直覺是很複雜的話題,不容易理解,甚至令人困擾。一般人對這種現象有三種處理態度:
1.藐視。
2.完全信任。
3.合理使用。

事實上,思維活動的背後就是直覺。絕對藐視一個有潛力而又有價值的預感,似乎不太像話。另一方面,的確有些預感是應該被扔到垃圾桶裡。差別只是如何識別哪些值得關心,哪些不值得關心罷了。
預感是一種普通的思考活動。預感是一種自己知道某些事而不知道自己如何知道的經驗。一個好的預感是您早已知道事物的組合,但是您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知道的而已。當預感突襲您時,您必須先捫心自問是否在您的腦中存在這類大量的數據而可以形成那種預感。雖然您不能準確地知道有關的數據是什麼,但是否有可能存在呢?預感必須先受到這種嚴格測試的理由是因為有時候我們有瞬間的直覺,但它們卻不是基於可靠的事實,只不過是大腦在和自己開玩笑罷了。
這樣的試驗當然也不能保證永遠不出差錯。最牢靠的預感也可能是錯的。反之,莫名的預感也可能是正確的。這種做法是為了改善您的得勝率。因此,不管預感多強烈,也不要讓它哄騙您進入過度信任的狀態,要保持疑慮。直覺可以是有用的投機工具,可是它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永遠正確的公式是不存在的。

次要定律11 絕對不要把希望和預感混為一談
在任何時候,只要我存著希望會發生的事將要發生的心理時,我便持高度的懷疑態度。預感不可以輕易地和希望混淆,要特別警惕任何剎那間的直覺。

主要定律七 結論
嘲笑和一味相信預感都是錯誤的。雖然直覺不會都是正確的,但仍然可以作為有利的投機工具,只要您以謹慎和懷疑的態度去處理它。直覺並沒有魔力或帶神秘色彩,它只是平日思考經歷的現象,您會知道某些事但您卻不知道自己是如何知道的。要是您突然有一個強烈的預感告訴您,將您的錢投入某種行動,此定律會規勸您要做檢查,如果要信任它,一定要先試著解釋它。

※資料來源:
「蘇黎士投機定律」(The Zurich Axioms),作者:Max Gunther,譯者:俞濟群,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19982月初版二刷。
※圖片來源:
http://imagexinli.b0.upaiyun.com/infos/image/20120105/201202231402403771.jpg

張貼留言

1 留言

若對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謝謝!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