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地形篇第十…股價趨勢技術分析

  

地形者,欲戰,先審地形以立勝也。以戰則利,寧致人,無致於人也。

 

【題解】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有利型態,是股市交易的輔助條件

「地形」,指軍事地理形勢 股價趨勢技術分析)。對地形的分類,區別於「行軍篇」所述山地、水域等一般地形,著重從實戰角度來考察地形的不同組合情況,劃分出通暢、掛礙等軍事地理類型  說明戰場地形之種類與戰略戰術上運用之價值。

先論述地理形勢對作戰行動的制約和影響,指出利用地形的重要性及其作戰措施  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易、遠近,上將之道也;

然後分析軍隊導致失敗的情況和原因,強調對將帥素質的基本要求,說明了人事和地形之間的主從關係  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孫子曰:地形有,有,有,有,有,有。我可以往,彼可以來,曰通。通形者,先居高陽,利糧道,以戰則利。可以往,難以返,曰掛。掛形者,敵無備,出而勝之;敵有備,出而不勝,難以返,不利。我出而不利,彼出而不利,曰支。支形者,敵雖利我,我無出也,引而去之,令敵半出而擊之,利。隘形者,我先居之,必盈之以待敵;若敵先居之,盈而勿從,不盈而從之。險形者,我先居之,必居高陽以待敵;若敵先居之,引而去之,勿從也。遠形者,勢均,難以挑戰,戰而不利。凡此六者,地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Sun Tzu said: We may distinguish six kinds of terrain, to wit: (1) Accessible ground; (2) entangling ground; (3) temporizing ground; (4) narrow passes; (5) precipitous heights; (6) positions at a great distance from the enemy.

Ground which can be freely traversed by both sides is called accessible. With regard to ground of this nature, be before the enemy in occupying the raised and sunny spots, and carefully guard your line of supplies. Then you will be able to fight with advantage.

Ground which can be abandoned but is hard to re-occupy is called entangling. From a position of this sort, if the enemy is unprepared, you may sally forth and defeat him. But if the enemy is prepared for your coming, and you fail to defeat him, then, return being impossible, disaster will ensue.

When the position is such that neither side will gain by making the first move, it is called temporizing ground. In a position of this sort, even though the enemy should offer us an attractive bait, it will be advisable not to stir forth, but rather to retreat, thus enticing the enemy in his turn; then, when part of his army has come out, we may deliver our attack with advantage.

With regard to narrow passes, if you can occupy them first, let them be strongly garrisoned and await the advent of the enemy. Should the army forestall you in occupying a pass, do not go after him if the pass is fully garrisoned, but only if it is weakly garrisoned.

With regard to precipitous heights, if you are beforehand with your adversary, you should occupy the raised and sunny spots, and there wait for him to come up. If the enemy has occupied them before you, do not follow him, but retreat and try to entice him away.

If you are situated at a great distance from the enemy, and the strength of the two armies is equal, it is not easy to provoke a battle, and fighting will be to your disadvantage.

These six are the principles connected with Earth. The general who has attained a responsible post must be careful to study them.

 

【章旨】

地理形勢分為六種(通、掛、支、隘、險、遠),論述適應地形特點的作戰行動規則,強調將帥要善用地利。

 

【語譯】

孫子說:地形有①道路四通八達的地區(通)、②前高後低、易入難出的地形(掛)、③敵我雙方都有險要可以支持的地形(支)、④峽谷地帶(隘)、⑤重要關隘要口且有居高臨下之險峻形勢(險)、⑥敵我營壘之間的距離尚遠(遠)。

①我方可以去,敵方可以來的地區,叫做通。在通形地區,要搶先佔據向陽的高地,保持糧道暢通,這樣打起仗來就有利。

②容易前去,難以返回的地區,叫做掛。在掛形地區,如果敵人沒有防備,有把握就出擊戰勝它;如果敵人有防備,出擊不能勝利,部隊難以返回,這樣出擊就不利。

③我軍出擊不利,敵軍出擊也不利的地區,叫做支。在支形地區,敵人雖用小利引誘我軍,我軍不要出擊,而是要裝作領兵撤退,誘使敵人前來,乘它出來一半時回擊它,這樣就有利。

④在隘形地區,我軍應先佔領有利地形,用足夠的兵力堵住隘口,以對付來犯的敵人。如果是敵人先佔領有利地形,並用重兵封鎖隘口,我軍就不能跟著去攻擊;如果敵人沒有用重兵封鎖隘口,就要隨即攻取它。

⑤在險形地區,我軍應先佔領有利地形,必須據守向陽的高地,以對付來犯的敵人。如果是敵人先佔領控制高地,就要領兵撤退,不要硬攻。

⑥在遠形地區,如果敵我雙方所處的地勢相當,是不宜挑戰的,前去求戰沒有好處。

凡以上六條,是利用地形的原則。這是將帥應負的重大責任,是不可以不考察研究的。

 

【股解】

◎地形有通者…有遠者:散戶與法人最大的不同,除了研究深入程度不同外,恐怕就是資金的多寡了。財力不多的投資人,應該要待在資金容易進出的市場,一旦決定了投資方向,就儘快進場交易,趁許多人還搞不清狀況前,趕快行動。為了求得手中資金的最大效益,再加上交易稅低,造成台股「輪動」極快。

◎掛形:對投資人來說,最令人困擾的是價格起伏不定,而且市場的成交量卻還是很小,如果你正在市場內,這時最好盡速離場,想要小額下單都不是件好事,因為你可能只會越陷越深。

◎支形:散戶與作手(market maker)的資金量不同,主力作手可以「作價」或「作量」,也可以說主力作手會「騙線」,不論怎麼說,就是把散戶洗掉。如果被洗掉只是提早出局而沒有賺到,可以說是代價最低的學費。被洗掉不服氣,想要再進場,就有可能付出更高的學費,追高套在高檔。

◎隘形:行情不可能永遠上漲,或是永遠下跌,在長期大漲或大跌之後,市場會出現成交量縮小的盤整格局。一般投資人往往不耐,把資金移往其他標的倒也罷了,把注意力也完全移走就可惜了,因為你有好多選擇可以挑,可是主力卻只玩一檔,股價盤整時,主力並沒有休息,他還在醞釀題材,同時也可能正在建立部位,佈局時間可能長達半年以上,等開始發動時,他已經是「盈以待之」了。

◎險形:許多偶爾進出市場的投資人通常要覺得很安全之後,才敢買進或賣出,而後就完全受市場擺佈,只知道追高殺低。股市天天都有發財致富的機會,但是機會只留給準備好的投資人!準備好什麼呢?在進場之後,最重要的準備工作就是應變。預先設想好可能的情節,這樣才不至於一進場就受市場擺佈。

◎遠形:台股有一句老話:「不怕漲,不怕跌,就怕不動。」價穩量縮沒什麼好玩的,市場上缺乏買與賣的誘因,這時候省省你的鈔票,去尋找其他的投資機會吧!

 

【網解】

◎遠形者…戰而不利:投資陌生或偏遠的市場時,需加倍小心。因為對市場不熟識,往往需要依靠其他人的協助,使投資變得被動,所以很容易做成損失。

 

【雲譯】

股價趨勢技術分析有①連續型態(通)、②反轉型態(掛)、③整理型態(支)、④缺口(隘)、⑤支撐與壓力(險)、⑥趨勢線與通道(遠)。

連續型態移動平均線趨勢線是決定股價趨勢最根本的技術工具。在連續型態以順勢的(連續)訊號建立新的部位,以逆勢的(反轉)訊號沖銷既有部位  在上升走勢偏多操作;在下跌走勢偏空操作  連續型態採順勢交易

反轉型態:趨勢的反轉通常分為許多階段緩慢地進行,行情會隨著市場的根本心理而變動。反轉訊號只代表既有的趨勢「很可能」發生變化,但不一定會反轉。因此,反轉型態應視為「趨勢變動的型態」  以反轉訊號沖銷既有部位,唯有訊號的方向與主要趨勢相互一致時,才可以根據反轉訊號建立新的部位。

整理型態:投資人作多不利,作空也不利的橫向價格交易區間。在原先走勢為上升走勢的整理型態(修正),待正式確認突破整理型態的壓力線之後,再進場作多則有利;在原先走勢為下跌走勢的整理型態(反彈),待正式確認跌破整理型態的支撐線之後,再進場作空則有利  整理型態須待正式確認突破/跌破後,再採順勢交易

缺口:價格走勢圖中沒有交易的中斷價位,顯示一面倒的市場心理。∴

交易應該順著缺口的方向進行  連續型態  缺口=逃逸缺口,採順勢交易。

缺口=支撐與壓力區,股價拉回(反彈)時,缺口應該發揮支撐(壓力)的功能  缺口=逃逸缺口,回測缺口時,採順勢交易。

在高檔密集交易區或新高區出現往下的缺口,往往代表有效的跌破  缺口=竭盡缺口,適合採多單平倉,而空單新倉則建議觀察後續走勢之後再決定。

在低檔密集交易區或新低區出現往上的缺口,往往代表有效的突破  缺口=突破缺口,適合採進場作多或空單平倉

支撐與壓力任何走勢圖上的最重要價格是您進場的價格。人們會強烈、急切且情緒化地執著於原先買進或賣出的價位  某個價位的成交量愈大,便有愈多的人在情緒上執著於該價位  支撐與壓力的形成原因  支撐線與壓力線的強弱,取決因素有被測試的「次數」、測試時的「成交量」、存在的「時間」長度。

否泰互換原則change of polarity principle):原先的支撐被跌破後將轉變為壓力;原先的壓力被突破後將轉變為支撐。否泰互換的力量大小與下列情況有關:原先壓力/支撐水準被測試的「次數」多寡、每次測試的「成交量」或「未平倉量」。

趨勢線與趨勢通道:股價走勢呈現趨勢。評估上升(下降)趨勢線的重要性與精確性的準則有觸及次數,若有愈多底部(頭部)觸及趨勢線則可靠性愈高、涵蓋期間,維持的期間愈長,技術意義愈顯著、角度,陡峭的趨勢線很容易被橫向整理跌破(突破),整理結束後又恢復原先走勢;平坦的趨勢線則比較具有技術性的意義。

判斷趨勢反轉的法則有貫穿幅度3%成交量,有效向上突破必須配合大成交量,向下跌破則不需要  上升趨勢線被有效跌破,表示趨勢結束的訊號,適合採多單平倉,而空單新倉則建議觀察後續走勢之後再決定;下降趨勢線被有效突破,表示趨勢結束的訊號,適合採進場作多或空單平倉

趨勢通道的意義不是設定獲利了結的目標,而是一旦趨勢通道相當明確之後,如果任何的漲勢(跌勢)不能到達通道的上限(下限),代表趨勢轉弱的徵兆。另外,漲勢(跌勢)峰位距離折返線的幅度,經常可以反映趨勢線隨後被跌破(突破)的幅度。

同理,在一個明確的趨勢通道中,如果折返走勢不能帶動股價跌回(反彈)趨勢線而提早拉高(壓低),則隨後的上升(下跌)走勢很可能向上(向下)穿越折返線,穿越的幅度通常可以由先前跌勢谷底(漲勢頂點)距離趨勢線的幅度來衡量。

凡以上六條,是使用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原則。這是投資人應該具備的交易觀念,是在股市上不可以不學習研究的。

 

 

故兵有,有,有,有,有,有。凡此六者,非天地之災,將之過也。

夫勢均,以一擊十,曰走。卒強吏弱,曰弛。吏強卒弱,曰陷。大吏怒而不服,遇敵懟而自戰,將不知其能,曰崩。將弱不嚴,教道不明,吏卒無常,陳兵縱橫,曰亂。將不能料敵,以少合眾,以弱擊強,兵無選鋒,曰北。凡此六者,敗之道也,將之至任,不可不察也。

Now an army is exposed to six several calamities, not arising from natural causes, but from faults for which the general is responsible. These are: (1) Flight; (2) insubordination; (3) collapse; (4) ruin; (5) disorganization; (6) rout.

Other conditions being equal, if one force is hurled against another ten times its size, the result will be the flight of the former.

When the common soldiers are too strong and their officers too weak, the result is insubordination.

When the officers are too strong and the common soldiers too weak, the result is collapse.

When the higher officers are angry and insubordinate, and on meeting the enemy give battle on their own account from a feeling of resentment, before the commander-in-chief can tell whether or no he is in a position to fight, the result is ruin.

When the general is weak and without authority; when his orders are not clear and distinct; when there are no fixes duties assigned to officers and men, and the ranks are formed in a slovenly haphazard manner, the result is utter disorganization.

When a general, unable to estimate the enemy's strength, allows an inferior force to engage a larger one, or hurls a weak detachment against a powerful one, and neglects to place picked soldiers in the front rank, the result must be rout.

These are six ways of courting defeat, which must be carefully noted by the general who has attained a responsible post.

 

【章旨】

把軍隊的失敗歸結為六種(走、弛、陷、崩、亂、北),論述敗軍的情由,強調將帥的因素。

 

【語譯】

所以軍隊失敗的情況有①自取敗亡(走)、②軍紀渙散(弛)、③士卒訓練不良(陷)、④部將擅自出戰(崩)、⑤兵陣雜亂無章(亂)、⑥將帥料敵無方(北)。凡此六種情況,不是天候地理方面的自然災害,而是將帥的過錯造成的。

①凡雙方地勢相當,不能集中兵力決戰,卻以一擊十而敗逃,叫做走。

②士卒強悍,將吏懦弱,致使軍紀鬆弛而失敗,叫做弛。

③將吏強悍,士卒懦弱,致使軍隊缺乏戰鬥力而失敗,叫做陷。

④部將怨怒,不服從主將指揮,遇到敵人意氣用事而擅自領兵出戰,主將不瞭解部將的能力,致使無法控制部將而潰敗,叫做崩。

⑤將帥懦弱,治軍不嚴,教導無方,吏卒無章法可循,人際關係失常,兵陣雜亂無章,致使軍隊自亂而失敗,叫做亂。

⑥將帥不能正確判斷敵情,以寡擊眾,以弱擊強,作戰又沒有精選士卒,組成精銳的前峰,致使敗退,叫做北。

凡以上六種情況,是造成敗戰的原因,這是將帥應負的重大責任,是不可以不考察研究的。

 

【股解】

◎走:散戶的特性之一就是「怕」,因為對自己的選股沒有信心,才會交易頻繁,解決之道是事前的準備。

◎弛:不要讓貪念凌駕你的判斷力。「貪」是散戶的另一項特性,不避隱諱自己的貪念,不貪的人不會進入股市,但是到底多貪才算不好呢?判斷力就是一項標準,如果只想到進場後會賺到一個令你笑得合不攏嘴的數字,卻對為什麼會賺到這麼多,完全沒概念,那恐怕就是貪念蓋過了判斷力了。

◎陷:在做市場分析時,不要因為太過深思熟慮而失去投資先機,也許電腦分析很重要,可以投資獲利更重要。許多投資人的通病是深信技術分析與電腦圖表,技術與電腦分析固然有用,但它們不是投資致勝的不二法門。有時候,根據技術線型應該要賣,可是市場卻反其道而行,股價持續上漲,為什麼呢?因為主力會騙線。

◎崩、亂:不要受情緒的影響而買賣股票,輕率的買進或賣出只會導致失敗的命運。你必須時時注意你的投資作業、資金的多寡以及風險意識,不能堅持基本的投資原則會走上覆亡的道路。散戶的特性:「貪」與「怕」,都是情緒的反應。真正的高手一定是出奇的冷靜。要超脫散戶的境界,就要克服自己的情緒。

◎北:你是否曾經投入一個你完全不了解的投資市場?千萬不要讓自以為是凌駕你對市場的判斷,在介入之前,都一定要先了解清楚。

 

【雲譯】

所以投資因交易策略及交易心理而賠錢的情況有①舉債交易(走)、②紀律渙散(弛)、③交易策略不良(陷)、④投資人擅自交易(崩)、⑤資金管理雜亂無章(亂)、⑥投資人無法評估盤勢(北)。凡此六種情況,不是股票市場的系統風險,而是投資人的過錯造成的。

①凡借錢投入股市或槓桿交易,不能聚焦在績優自選股進行交易,卻盲目追逐短線強勢股採短線交易或當日沖銷而虧損,叫做走。

②交易策略精良,投資人的交易心理不成熟,致使操作紀律鬆弛而賠錢,叫做弛。

③投資人的交易心理成熟,交易策略不良,致使交易缺乏正確的買賣訊號而賠錢,叫做陷。

④投資人易受盤勢影響,不能理解自己當下的交易心理,遇到利多/利空就擅自進場交易,加上投資人也不了解自己的投資屬性,致使無法控制情緒而交易虧錢,叫做崩。

⑤投資人交易心理不成熟,交易紀律不嚴,投資經驗不足,交易策略無章法可循,手中持股過多,資金管理雜亂無章,致使隨意交易而賠錢,叫做亂。

⑥投資人不能正確判斷盤勢,適當時機交易,分批進場,作多(作空)選股又沒有精選強勢股(弱勢股),組成精銳的投資組合,致使虧損,叫做北。

凡以上六種情況,是交易策略及交易心理造成虧損的原因,這是投資人自己應負的重大責任,是不可以不考察研究的。

 

 

夫地形者,兵之助也。料敵制勝,計險易、遠近,上將之道也。知此而用戰者必勝,不知此而用戰者必敗。

故戰道必勝,主曰無戰,必戰可也;戰道不勝,主曰必戰,無戰可也。故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合於主,國之寶也。

The natural formation of the country is the soldier's best ally; but a power of estimating the adversary, of controlling the forces of victory, and of shrewdly calculating difficulties, dangers and distances, constitutes the test of a great general. He who knows these things, and in fighting puts his knowledge into practice, will win his battles. He who knows them not, nor practices them, will surely be defeated.

If fighting is sure to result in victory, then you must fight, even though the ruler forbid it; if fighting will not result in victory, then you must not fight even at the ruler's bidding. The general who advances without coveting fame and retreats without fearing disgrace, whose only thought is to protect his country and do good service for his sovereign, is the jewel of the kingdom.

 

【章旨】

說明將帥的職責在於料敵與量地,重申必須機斷行事,並提出「唯民是保」等軍政格言。

 

【語譯】

凡有利的地形,是用兵作戰的輔助條件。準確判斷敵情,據以奪取勝利,考察地形的險易,計算道路的遠近,這是上乘將帥應遵循的原則。懂得利用這些方法指揮作戰的,就必定勝利;不懂得利用這些方法指揮作戰的,就必定失敗。

所以遵照戰爭的規律來分析,認為有必勝的把握,即使國君說不要打,也可以堅持打;遵照戰爭的規律來分析,認為沒有必勝的把握,即使國君說一定要打,也可以不去打。所以作為將帥,進兵不企求戰勝的名聲,退兵不迴避違命的罪責,只求保全民眾的利益,而且也符合國君的利益,這樣的將帥是國家的寶貴財富。

 

【雲譯】

凡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有利型態,是股市交易的輔助條件。準確判斷盤勢,據以交易獲利,考察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型態和操作方式,評估報酬與風險比率的高低,這是股市高手應遵循的原則。懂得利用這些方法進場交易的,就必定獲利;不懂的利用這些方法進場交易的,就必定虧損。

所以遵照交易的策略來分析,認為有獲利的把握,即使所有人一致不看好,也可以堅持進場交易;遵照交易的策略來分析,認為沒有獲利的把握,即使所有人一致看好,也可以堅持不進場交易。所以身為股市投資人,投資交易不企求獲利的名聲,停損出場不迴避賠錢的恥笑,只求保全每次交易的利益,而且也符合整個交易資本的利益,這樣的投資人是家庭經濟的寶貴財富。

 

 

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厚而不能使,愛而不能令,亂而不能治,譬如驕子,不可用也。

Regard your soldiers as your children, and they will follow you into the deepest valleys; look upon them as your own beloved sons, and they will stand by you even unto death. If, however, you are indulgent, but unable to make your authority felt; kind-hearted, but unable to enforce your commands; and incapable, moreover, of quelling disorder: then your soldiers must be likened to spoilt children; they are useless for any practical purpose.

 

【章旨】

論愛、嚴結合的帶兵主張。

 

【語譯】

將帥對待士卒像對嬰兒一樣體貼,士卒就可以跟隨將帥赴湯蹈火;將帥對待士卒像對愛子一樣關懷,士卒就可以跟隨將帥同生共死。如果厚待士卒而不加以使用,溺愛士卒而不加以教育,士卒違法亂紀而不加以懲治,那麼他們就像驕慣的孩子一樣,是不能用來打仗的。

 

【雲譯】

投資人對待交易策略像對嬰兒一樣用心發展,交易策略就可以跟隨投資人進出股市;投資人對待交易策略像對愛子一樣不斷精進,交易策略就可以和投資人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如果不斷精進交易策略而不敢在股市進行交易,有問題的交易策略而不加以改正,交易策略的交易訊號有衝突而不加以釐清,那麼交易策略就像驕慣的孩子一樣,是不能用在股市進行實際交易的。

 

 

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敵之不可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而不知吾卒之不可以擊,勝之半也。知敵之可擊,知吾卒之可以擊,而不知地形之不可以戰,勝之半也。故知兵者,動而不迷,舉而不窮,故曰:知彼知己,勝乃不殆;知天知地,勝乃可全。

If we know that our own men are in a condition to attack, but are unaware that the enemy is not open to attack, we have gone only halfway towards victory. If we know that the enemy is open to attack, but are unaware that our own men are not in a condition to attack, we have gone only halfway towards victory. If we know that the enemy is open to attack, and also know that our men are in a condition to attack, but are unaware that the nature of the ground makes fighting impracticable, we have still gone only halfway towards victory. Hence the experienced soldier, once in motion, is never bewildered; once he has broken camp, he is never at a loss. Hence the saying: If you know the enemy and know yourself, your victory will not stand in doubt; if you know Heaven and know Earth, you may make your victory complete.

 

【章旨】

明瞭戰爭全局情況是勝利的保證,綜合提出「知彼知己」和「知天知地」的作戰指導原則。

 

【語譯】

瞭解自己的部隊可以打,而不瞭解有的敵人不可以打,勝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瞭解有的敵人可以打,而不瞭解自己的部隊不可以打,勝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瞭解有的敵人可以打,也瞭解自己的部隊可以打,而不瞭解地形不利於作戰,勝利的可能性同樣只有一半。所以通曉用兵作戰的人,行動目標明確不會迷惑,行動起來也不會有困窘的後果。所以說:既瞭解對方又瞭解自己,爭勝就不會有危險;既懂得天時又懂得地利,爭勝就可以有完全的把握。

 

【股解】

◎故知兵者…勝乃可全:充分了解投資的市場,盡可能吸收每一則有關市場的資訊,清楚認知你自己的條件,哪些是你可以掌握運用的資源、你的心智與情緒掌握能力,堅持投資計畫的原則,最後勝利必然就會屬於你。

「了解」的三個層次:①了解你所投入的台股特性、②了解你所選定的標的特性、③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是了解你自己的條件與個性。

 

【雲譯】

瞭解自己的交易策略可以穩定獲利,而不瞭解有些個股走勢不適合進場交易,獲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瞭解有些個股走勢適合進場交易,而不瞭解自己的交易策略還不能穩定獲利,獲利的可能性只有一半;瞭解有些個股走勢適合進場交易,也瞭解自己的交易策略可以穩定獲利,而不瞭解股價趨勢技術分析的型態交易方式,獲利的可能性同樣只有一半。所以通曉股市交易的投資人,交易標的明確不會迷惑,進場交易也不會有困窘的後果。所以說:既瞭解個股走勢又瞭解自己的交易策略,股市投資就不會有慘賠的風險;既懂得大盤趨勢又懂得股價趨勢技術分析,股市投資就可以有完全的把握。

 

孫子兵法 地形篇表解

 圖 地形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s://www.moneyweekly.com.tw/Photo/理財周刊/880/20177613146880078-1.jpg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