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孫子兵法之股市翻譯 作戰篇第二…趨勢確認後再進場

 


作戰的第一要素曰金錢,第二要素曰金錢,第三要素亦曰金錢。

投資交易的第一要素曰資金,第二要素曰資金,第三要素亦曰資金。

 

【題解】投資準備

「作戰」即戰爭準備投資準備)。從戰爭對人力、物力、財力等條件的依賴關係出發,認為進攻戰的立足點在於爭取速勝一進場就能盡速獲利),並提出適應於速決戰的策略原則(耐心等待股價趨勢確認後,毫不猶豫立即進場)。就戰爭的一般規律而言,凡是戰鬥、戰役乃是戰略進攻,都無不求速勝,惟戰略防禦須持久抗擊,仍要借助於戰役戰鬥上的速決戰。

投資交易的根本問題就是資金的規劃與配置持有股票的檔數及其比重、汰弱留強的加碼或減碼之調整,否則投資計畫可能成為空中閣樓與無源之水,將無法實施之。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

Sun Tzu said: In the operations of war, where there are in the field a thousand swift chariots, as many heavy chariots, and a hundred thousand mail-clad soldiers, with provisions enough to carry them a thousand li, the expenditure at home and at the front, including entertainment of guests, small items such as glue and paint, and sums spent on chariots and armor, will reach the total of a thousand ounces of silver per day. Such is the cost of raising an army of 100,000 men.

 

【章旨】

說明軍隊出征,費用浩大,事關各項物資準備。

 

【語譯】

孫子說:凡用兵打仗的法則,需要準備輕型戰車千輛,重型軍車千輛,穿戴盔甲的十萬武裝士卒,還要遠道千里運送軍糧,那麼前後方的軍費,招待諸侯列國的使節及游士的費用,修造軍械所需的材料,車輛盔甲的維護費用,每日都必須花費大量金錢,然後十萬大軍才能出動。

 

※古者,每兵車一乘,甲士三人,步兵七十二人,又二十五人將重車在後,凡百人也。

 

【雲譯】

凡投資交易的原則,需要準備一筆資金(※該筆資金來源建議是扣除5家庭生活開銷後的餘錢),準備看盤下單的設備和軟體,還要瞭解市場交易規則和有關交易的費用,熟悉交易標的的商品特性,學習投資理財的知識,然後才可以投入股市。

 

 

其用戰也,貴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矣。

故兵聞拙速,未賭巧之久也。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When you engage in actual fighting, if victory is long in coming, then men's weapons will grow dull and their ardor will be damped. If you lay siege to a town, you will exhaust your strength. Again, if the campaign is protracted, the resources of the State will not be equal to the strain. Now, when your weapons are dulled, your ardor damped, your strength exhausted and your treasure spent, other chieftains will spring up to take advantage of your extremity. Then no man, however wise, will be able to avert the consequences that must ensue.

Thus, though we have heard of stupid haste in war, cleverness has never been seen associated with long delays. There is no instance of a country having benefited from prolonged warfare. It is only one who is thoroughly acquainted with the evils of war that can thoroughly understand the profitable way of carrying it on.

 

【章旨】

主張爭取速勝的進攻戰,分析戰爭曠日持久的危害性。

 

【語譯】

動用這樣的大軍作戰,以爭取速勝為第一要務。戰爭曠日持久會使軍隊疲憊,銳氣挫傷,去攻城就會使兵力損耗,軍隊長期征戰在外就會導致國家財政困乏。如果軍隊疲困,士氣挫傷,兵力折損,財政枯竭,那麼諸侯列國就會乘此危機而入侵,到那時,即使有智謀高超的人,也不能挽回危局了。

所以,軍事上只聽說指揮拙樸而速戰速勝的,沒見過指揮工巧而把戰事拖延的。戰爭拖延持久而對國家有利,是從來未曾有過的。因此,不能徹底了解用兵危害的人,也就不能完全懂得用兵的利益。

 

【股解】

◎其用戰也,貴勝,久則鈍兵挫銳:「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操作手法要「快、狠、準」,不是在進出那一瞬間決定的,而是事前長時間的準備,設想各種情況,在心中演練,一旦真的發生了,要不快也難,準不準還不知道前,旁人一定覺得你夠狠,至少,也不至於因為時間拖延而消磨士氣。所以記住:不要深陷股市無法自拔,如果你一直待在場內不停地買賣進出,你會失去你的優勢,冒險或碰運氣的投資方式,最後只是不可避免地走上失敗之路。

 

【雲譯】

股票交易以爭取進場後n內(※基本面投資者建議3個月、波段操作者建議1個月、短線操作者建議1個禮拜)就能獲利為第一要務。過於長期投資容易因失去耐性或誤以為判斷錯誤或資金臨時另有他用而在股票發動之前不慎賣出,以致投資績效差或資金配置缺乏效率。如果失去耐心、誤以為判斷錯誤、資金臨時另有他用、交易經常虧損,以致資金越來越少,那麼交易心理就容易失去客觀的判斷能力,而犯下連續重大虧損的致命錯誤,到那時,即使是智謀高超的投資高手,也很難在沉重的心理壓力下挽回危局了。

所以,股票交易適合耐心等待適當時機進場而能盡快獲利,其投資績效通常會比較好;若因套牢過久才獲利的,其投資績效通常會比較差。因此,不能徹底了解在適當時機進場的投資人,也就難有比較好的投資績效。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

The skillful soldier does not raise a second levy, neither are his supply-wagons loaded more than twice. Bring war material with you from home, but forage on the enemy. Thus the army will have food enough for its needs.

 

【章旨】

用兵須減輕兵役和節省給養,提出「因糧於敵」的軍需補給原則。

 

【語譯】

善於用兵作戰的人,不再按名冊向國人徵兵,軍糧不須再度運送。糧秣既從國內取用,又在敵國就地補給(≒以戰養戰),這樣軍隊的糧秣就可以充足了。

 

【股解】

想要贏得棒球比賽就是要連續擊出安打,而不是一心只想擊出全壘打。所以想要靠單押一檔股票翻本的人,報酬可能最高,但風險也最高,一旦慘賠恐翻身無望。所以投資時,最好放聰明點,切記善用資金及風險管理。

 

【雲譯】

善於股票投資的高手,投資的資金不會因虧損而一再填補。在原有的投資資金下,會把投資獲利賺來的錢拿來繼續投資,以利滾利(≒以戰養戰),這樣投資的資金就可以充足了。

 

 

國之貧於師者遠輸,遠輸則百姓貧。近師者貴賣,貴賣則財竭,財竭則急於丘役。力屈財殫,中原內虛於家。百姓之費,十去其七;公家之費,破車罷馬,甲冑矢弩,戟楯矛櫓,丘牛大車,十去其六。

Poverty of the State exchequer causes an army to be maintained by contributions from a distance. Contributing to maintain an army at a distance causes the people to be impoverished. On the other hand, the proximity of an army causes prices to go up; and high prices cause the people's substance to be drained away. When their substance is drained away, the peasantry will be afflicted by heavy exactions. With this loss of substance and exhaustion of strength, the homes of the people will be stripped bare, and three-tenths of their income will be dissipated; while government expenses for broken chariots, worn-out horses, breast-plates and helmets, bows and arrows, spears and shields, protective mantles, draught-oxen and heavy wagons, will amount to four-tenths of its total revenue.

 

【章旨】

說明戰線過長、駐軍過多,將會導致後方運輸困難,世族財產消耗,國家財政衰竭。

 

【語譯】

國家因為動用軍隊而貧困的,其實是由於遠道運輸,遠道運輸就會使百姓世族貧困。靠近駐軍的地方物價上漲,物價上漲就會使國家財政衰竭,國家財政衰竭就會急於加徵賦役。若國力消耗、財政枯竭,將會使黃河中下游地區出現家室空虛的情況,百姓世族的財產耗去了十分之七,諸侯公室的財產,也將因車輛破損,馬匹疲病,補給盔甲弓箭、戟盾茅橹和役牛大車,耗去了十分之六。

 

【雲譯】

投資人會因為股票投資而變得貧困的,其實是由於交易虧損而一再填補投資的資金。因虧損而一再填補資金就會排擠其他必要的生活支出、挪用生活預備金、或占用其他花用,在不斷虧損且挪盡其他一切資金或支出後,就會改以槓桿方式交易(例如:信用交易)或頻繁地短線交易(例如:現股當沖),甚至改交易其他高風險的金融商品(例如:期貨、選擇權)。當交易資金完全枯竭則可能變成舉債投資或變賣原有的家產,此時投資人將自己置於高槓桿高風險的交易之中,且在投資心理不穩定的情況下,極易破產而從股市畢業,甚至家破人亡。

 

 

故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鍾,當吾二十鍾;𦮼稈一石,當吾二十石。

Hence a wise general makes a point of foraging on the enemy. One cartload of the enemy's provisions is equivalent to twenty of one's own, and likewise a single picul of his provender is equivalent to twenty from one's own store.

 

【章旨】

續論智將須在敵境解決軍糧供應。

 

【語譯】

所以明智的將帥務求從敵國補充糧食,食用敵國糧食一鍾,相當於從本國運輸二十鍾;取用敵國飼料一石,相當於從本國運輸二十石。

 

【雲譯】

所以明智的投資人會在原有的投資資金下,把投資獲利賺來的錢拿來繼續投資,以利滾利,利用複利效應將原本的投資資金隨著交易期間的增加而呈指數型增長。(※意味著,一套有效的交易策略必須要能夠將原本的投資資金以利滾利,產生複利效應,否則代表該交易策略必須再修正精進)

 

 

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者,貨也。故車戰,得車十乘已上,賞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車雜而乘之,卒善而養之,是謂勝敵而益強。

Now in order to kill the enemy, our men must be roused to anger; that there may be advantage from defeating the enemy, they must have their rewards. Therefore in chariot fighting, when ten or more chariots have been taken, those should be rewarded who took the first. Our own flags should be substituted for those of the enemy, and the chariots mingled and used in conjunction with ours. The captured soldiers should be kindly treated and kept.This is called, using the conquered foe to augment one's own strength.

 

【章旨】

提出激勵士氣、獎賞軍功、善撫戰俘,以及利用繳獲物資來壯大自己等重要主張。

 

【語譯】

要使軍隊勇猛殺敵,就應激勵士氣;要能奪取敵人的財物,就須用錢財獎勵士卒。所以在車戰中,能繳獲戰車十輛以上的,要獎賞首先奪得戰車的人,並且更換戰車上的旌旗,把繳獲來的敵軍車輛配置於我軍車隊而乘用。對於俘獲的士卒要給予善待而不殺害,這就所謂戰勝敵人而使自己愈加強大。

 

【股解】

在操盤勝利之後,可以獎勵自己,以此自我勉勵,有助於自己建立求勝心。

 

【雲譯】

要使投資績效更為勇猛,就應將手中持股汰弱留強;要想奪取更高的利潤,就必須把資金加碼在賺錢的強勢股。所以在投資交易中,要把資金加碼在投資報酬率愈高的股票上,並且賣掉賠錢或投資報酬率較差的股票,再把賣掉這些弱勢股票的資金改加碼在手中的強勢股或另尋更好的投資標的。這就是所謂資金追求最有效率的投資方式。

 

 

兵貴勝,不貴久。

In war, then, let your great object be victory, not lengthy campaigns.

 

【章旨】

強調用兵貴在速勝。

 

【語譯】

因此,用兵打仗貴在速戰速勝,不宜把戰事拖延。

 

【股解】

要靠智慧來獲利,而不是靠辛苦工作或長時間工作來追求獲利。

 

【網解】

投資要速戰速決,下了決定就要盡快執行,不應拖延時間,以免讓機會白白流走。許多人在作決定後,喜歡找藉口對投資目標持觀望態度,希望得到更大收穫,結果可能讓投資回報減少或落空。

 

【雲譯】

因此,投資交易貴在趨勢確認後再進場,以爭取進場後n日內(※基本面投資者建議3個月波段操作者建議1個月短線操作者建議1個禮拜就能獲利為第一要務,不宜過於長期投資或長期套牢以致資金缺乏投資效率。

 

 

故知兵之將,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主也。

Thus it may be known that the leader of armies is the arbiter of the people's fate, the man on whom it depends whether the nation shall be in peace or in peril.

 

【章旨】

說明將帥的作用極為重要。

 

【語譯】

凡深知用兵法則的將帥,是民眾命運的掌握者,也是國家安危的主要責任者。

 

【雲譯】

凡深知交易策略、進場時機與資金配置的投資人,是投資績效的掌握者,也是財富增減的主要責任者。

 

孫子兵法 作戰篇表解
 圖 作戰篇表解

 

※參考資料:

《新譯孫子讀本》,注釋:吳仁傑,出版者:三民書局,20207月二版十刷。

《孫子今注今譯》,註釋:魏汝霖,出版者:臺灣商務印書館,201906月三版一刷。

《投資股市孫子兵法》,著:Dean Lundell 迪恩.朗道,編譯:烏凌翔、汪少卿,出版者:高寶國際(集團)有限公司Global Group Holdings ltd.2000111刷。

中英對照〔孫子兵法〕〔Art Of War By SunTzu〕: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4.htmhttps://simonwongsm.webs.com/shun/shun1.htm

※圖片來源:

http://p1.pstatp.com/large/tos-cn-i-0022/268415cbd99b41d49a2450fde670d26a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