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財報分析 前言

  


無論是投資理財(個人)與公司經營(專業經理人),財務知識在個人與公司經營的道理是相通的。財務報表就像一家企業經營成績單,唯有認識財務報表,才能幫我們在投資(私事)或經營(公事)上做出正確的決定。

財務報表不是萬靈丹,但只要仔細研讀,就能看出一家公司的大致經營面貌,幫您迅速判斷一家公司的好壞與體質狀況,讓您在個人投資理財的時候,少走一些彎路,少花一點冤枉的學習費用。

巴菲特名言:投資人需要避免追買熱門股、爛公司,也不要預測股市高低點。懂得閱讀財務報表,能讓您遠離80%以上的「爛公司」,儘量避免辛苦存下來的錢血本無歸。

依照台灣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資料顯示,自2001年到2016年底這16年間,消失的上市櫃公司高達212家(平均13.25/年)。這些消失公司的原因通常可分成四大類:①因應景氣波動能力太弱、②業外投資失利,虧損拖累母公司、③炒股護盤,燒光公司所有現金、④掏空公司或主事者中飽私囊。

上述四個發生財務危機的原因,除了第④個原因(公司主事者是否誠信可靠)確實無法從財務報表判斷之外,其他三個原因只要仔細閱讀財務報表,並且定期查看新公布的財報就可略知一二,甚至在發生危機之前就可以出清該公司股票。

投資理財前應該先做兩件事:①適當的節省開支,存下您的理財第一桶金、②購買一些基本的保險,確保未來身體出狀況時,有一定的理賠金額可以幫您度過生活上的難關。但儘量不要購買投資型保單,因為保險+投資功能+分紅功能=投資型保單,類似一輛基本的休旅車+四輪傳動+防爆防彈的功能=一輛很貴很貴的車。所以保險應該是以小博大、借力使力,在有限的資源下,最大限度當我們控管人生的風險。

投資的錢絕對不能與生活所需的基本開銷混在一起,最好是您未來35年不會用到的錢。愛因斯坦曾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只要慎選好公司,善用時間的力量,透過長期投資,人生理財就能夢想成真。

 

一、何謂財務報告?

財務報告financial reports包括財務報表、重要會計項目明細表及其他有助於使用人決策之揭露事項及說明等內容,其中以財務報表(指外部人所能取得的財務報表)為核心,包括公開發行公司依法必須發布之四大報表:資產負債表綜合損益表現金流量表權益變動表,以及相關之附註或附表

 

財務報告名稱

說      明

合併財務報告

將母公司和所有子公司視為一個經濟個體,表達母公司子公司合併下的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之財務報告,即稱為合併財務報告。台灣採取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的規定,廠商所公布的財務報告應以合併財務報告為原則。

個體財務報告

係表達母公司本身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之財務報告,子公司不納入合編報表,而是採權益法處理,據此所編製的財務報告稱為個體財務報告,並非IFRS所規範的報表。台灣依主管機關規定,企業須對外提出個體財務報告。

單獨財務報告

表達母公司本身財務狀況及財務績效之財務報告,所不同於個體財務報告之處,在於母公司對於長期股權投資不採權益法評價,而是採成本公允價值衡量;非屬主管機關規定須對外提出之財務報告。

個別財務報告

廠商若未投資任何子公司,則其所編製之財務報告稱為個別財務報告;依主管機關規定企業須對外提出此財務報告。

表 各種財務報告之定義

 

二、財務報表分析的意義

所謂財務報表分析係指使用人從財務報表中,分析整理出有用的資訊,以評估瞭解企業目前的經營績效、財務體質和現金流量等,與經營結果有關的各種財務相關資訊,並從財務分析之結果,做為報表使用者制定經濟決策的參考依據,或發掘問題之所在,據此推斷發生問題之原因,進而進行企業之改革。例如:調整經營策略或管理措施,改善營運,以維持企業長期競爭之優勢,據此以預測未來的財務狀況及經營成果,以幫助決策的過程。

 

三、財務報表分析的材料

完整的財務報表資訊除了財務報表外,還包括各種附註解釋,∴財務報表分析的材料包括財務報表附註及各項補充表格,乃至另行蒐集各種產業資訊以進行完整的整體經營分析。因此,財務報表分析者必須要了解編製財務資料的架構,衡量資產、負債、權益及經營成果的各種慣例,才能對所取得的財務資料做適當的修正與分析,進而做出正確的決策。

 

四、企業經營活動與財務報表

任何一家公司所從事的經營活動都涉及物流、人流與金流,但不論何種規模、屬於何種產業,都不外三大經營活動:融資活動投資活動營業活動。所謂融資就是籌措資金,把錢找進來;投資就是將所籌措到的資金配置在不同的資產上,目的是創造營收、獲取利潤;而從創造營收到管理成本,乃至於賺取利潤的過程,就是營業活動。

 

企業經營活動

圖 企業經營活動

在三大經營活動中,資產負債表報導了公司的投資活動和融資活動,綜合損益表揭示了營業活動,但由於該兩張報表無法掌握現金流量的變化,因此再以現金流量表將營業、投資與融資活動的現金流入與流出,做系統性的分類整理。

 

⑴融資financing

所謂融資就是融通資金,企業基本的融資來源有兩種:①所有權人自己的資金,稱為業主權益(簡稱權益,equity)、②負債(liability),包括營運性負債與財務性負債(或稱金融性負債,financial obligations,亦簡稱舉債,debt)。

 

負債=營運性負債+金融性負債

 

營運性負債包括應付購料款、應付薪資、應付費用等項目,又稱自發性負債。金融性負債則是企業刻意向資金剩餘者舉借的負債,包括金融機構借款以及向投資大眾公開募集之商業本票與公司債等。股東權益主要來自發行股票所募集的權益資金,以及歷年來所累積的資本公積與保留盈餘。

 

⑵投資

公司透過融資活動所取得的資金,主要是用於投資與營業活動。在公司經營活動中所謂的投資活動,是指各種營運資產投資,目的是透過產銷商品或服務來創造營收獲取利潤。

所謂營運資產,有些是伴隨著營業收入同時發生的,像是應收票據與應收帳款等,但更多是為了創造營業收入而事先建置的,包括現金、存貨、廠房、機器設備,乃至技術與專利權等無形資產,都是屬於這一類。∴評估公司的投資活動是否創造令人滿意的績效成果,是公司整體獲利與價值評估中十分重要的一環。

 

⑶營業

一般所謂的商業模式(business model)主要就是透過營業活動來呈現,像是目標市場設定、商品/設計服務、生產與配銷政策、售價訂定、促銷策略,乃至人力資源、研究發展等各方面的營業政策,都屬於營業活動的一部分;而這些活動的結果,大部分會彙整在綜合損益表中報導出來。

一般投資人最關心的面向不外公司整體獲利或是股價走勢,這兩者都是營業活動、投資活動、融資活動三部分共同運作交互作用的綜合結果。因此,完整的財務分析或公司評價必須同時針對營業、投資和融資一起分析。

透過財報分析,運用一些簡單的財務分析工具,就能利用財報資訊掌握公司的營運績效與風險。更具體地說,透過綜合損益表的分析,可以瞭解公司的營業績效;透過資產負債表,便能掌握公司在投資面的資產配置狀況以及在融資面的資金來源結構;而損益表與資產負債表的並聯資訊,更有助於瞭解公司的投資績效與融資風險。最後,透過現金流量表掌握現金部位的變化,同時瞭解在會計期間中,發生了哪些投資交易與融資交易。

 

五、財務報表資訊的使用人

財務報表分析係透過各種分析工具,包括趨勢分析結構分析比率分析等種種分析的工具與方法,從財務報表的資料中萃取出有用的資訊。

財務報表分析的功能有:①在進行投資與併購時,可以作為協助初步審查併購對象的工具、②分析預測公司未來的財務狀況及經營績效、③診斷經營管理的問題,作為企業體質改善之依據、④建構有系統的決策資源系統,降低個人主觀意識所產生錯誤判斷之機率。

不同的權益攸關者,所看重的財務資訊互有不同,可大致歸納為兩方面:①偏向歷史導向的績效評估:財務資訊對公司的績效表現提供了可衡量的具體數字、②偏向未來導向的決策依循:各種營收、成本、利潤、資產配置與資金來源,在在具體呈現在財務報表中,大幅降低外界的資訊不對稱程度,更是評價的基礎,對於各項決策制定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

 

⑴債權人

1.供應商:分析財務報表的目的是希望能夠在信用期間內收回貨款。

2.短期債權人:關心短期債權之保障與借款利息之獲得,財報分析重點在於短期債權能力之判斷,與企業流動資產及流動負債關係之變化。

3.長期債權人:關心企業長期還本付息之能力,主要的權益保障來自廠商未來的現金流量,財報分析重點在於企業獲利能力之強弱及資本結構是否健全。

4.金融機構分析財務報表有助於了解授信對象是否會產生周轉問題、或無法按時還本付息的情形,期望能在未來期間收回本金與利息。

 

⑵投資人

一般是指普通股股東。相對於債權人著重於確保本金及利息的償還,投資人著眼於追求未來股息資本利得投資人利用財務報表分析以預測企業未來的盈餘、現金流量及股息,進而作出買進或賣出的決策。

一般而言,關心的問題有:①過去的經營績效如何?未來會如何發展?未來的純益會增加、持平或下降?變化幅度如何?③目前的財務狀況如何?資本結構如何?⑤上述各項與同業之優劣比較如何?有越來越好或每況越下的趨勢?

根據現代投資理論的效率市場假說,如果資產(股票)價格反映了過去所有的資訊,稱為弱式效率市場;如果價格不但包含了過去的資訊,也反映了所有影響價值的公開資訊(例如:財報資訊),稱為半強式效率市場;若是資產價格非但反映了所有過去和公開的資訊,還「聰明」到可以將眾人所不知道的內部資訊給反映出來的話,稱為強式效率市場。

所謂效率市場指的是一種資訊效率,市場是否具有效率,往往也就意味著市場是否存在著超額報酬。在弱式效率市場中,如果有新的公開資訊出現,優先取得資訊的投資人就可以立刻利用該項新資訊獲利;在半強式效率市場中,新的資訊一出來,價格就立刻調整,投資人來不及利用該項新資訊來賺取超額報酬。由此思之,如果股票市場屬於半強式效率,那麼公開資訊的財務報表豈不毫無價值可言?

在網路的世界中,一般投資人就算可以迅速取得公開資訊,要能夠從龐雜的資料中萃取出真正的資訊,其難度未減反增,財報分析正是一門化繁為簡的功夫,幫助分析者由諸多繁雜資料中理出脈絡。

此外,引發公司系統風險變化的因素仍是來自實質面獲利或風險的變化,投資人在設計投資組合時,必須詳細評估的系統風險,仍須借重財報資訊加以掌握。因此,即或股票市場符合半強式效率,財報資訊仍具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

 

⑶管理當局

財務報表分析的主要目的有:①診斷財務體質是否健全?藉以改善財務體質、③幫助企業開源節流。因此,管理當局可以透過財務報表分析找出問題癥結所在,進而利用內部的財務與非財務資訊,進行更深入的分析,同時可以透過管理的手段,對此問題進行改善。

此外,管理當局還可以利用財務報表分析,進一步利用種種的管理決策,使財務狀況與經營成果能夠符合外部使用者的期望,進而吸引供應商供貨、債權人願意借款及投資人願意投資,使企業的運作更加順暢。

 

⑷其他利害關係人

例如:①企業外部審計人員可以藉由財務報表分析決定查核的範圍,評估舞弊發生的可能性、②國稅局可以運用財務報表分析評估是否有異常及逃稅的情形、③工會可以利用財務報表分析了解企業狀況,進行勞資雙方的協商。

 

六、財務分析者應具備的能力

財務報表係依據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來編製,因此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須知道會計的原則、財務報表編製的原則及財務報表的限制,才能發掘隱含在財務報表下的經濟事實。除此之外,必須了解財務分析的技術與工具,才能找出決策真正需要的財務資訊。

 

七、財務報表分析之步驟

財務報表分析是針對企業之財務報表,蒐集相關且重要之資訊,採用適當之分析方法,以了解企業經營績效之好壞,而給予適當之評估。再者,可以知悉企業目前之財務狀況,對其各項之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有適度之了解,最後可以預測企業未來之趨勢,並給予管理者解決問題之依據。

一般財務分析之流程:①了解現況→②蒐集資料→③分析資料→④發掘問題→⑤提出對策→⑥改善措施→⑦追蹤績效→⑧編製財報→⑨財務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的步驟包含:①制定分析的目標→②選擇適當的分析方法→③蒐集各項與分析決策攸關之資訊→④整理各項資訊予以適當評估→⑤研究分析結果,俾作為決策執行之依據。

 

八、財務報表分析之主要目的

①偵測內外環境之變化。

②找出經營管理之問題。

③分析經營結果之根源。

④檢討經營策略之方向。

⑤健全企業組織之運作。

⑥提高長期財務之利潤。

⑦確保企業目標之達成。

⑧防範企業危機之發生。

 

失 敗 原 因

比率

附    註

負債過鉅,財務調度失敗

40.29%

財務融資及營運資金問題

生產管理不當

20.53%

生產品質及數量控制問題

訂貨、銷貨減少

13.30%

產品品質及行銷問題

受第三人(含客戶)拖累

6.39%

授信問題

擴張過速、投資過多

2.93%

資本預算及營運資金問題

負責人發生事故

2.28%

意外風險

天災人禍

0.65%

意外風險

股東不合,有人事糾紛

0.46%

組織人事問題

其他原因

13.17%

 

表 台灣中小企業失敗主因

 

九、財報分析應有的正確觀念

財報分析不只是「財報」分析,而是企業整體分析

財報分析是從財務報表切入,利用財務數據間的關係,掌握公司的各種經營面向。所以完整的財報分析必然涉及企業的整個經營層面,包括所屬產業的競爭態勢、基本競爭策略、產品政策、行銷政策、人力資源政策、資訊管理政策、研究發展政策,以及財務政策等  財務分析必須立基於企業分析的整體觀點,而非財務分析的本位觀點。

進行財報分析時,不能只是「看表說話」,因為所有的財務比率都必須連結於特定環境脈絡才有意義。因此,在「財報」分析之前,應先對公司的經營模式、市場動態、競爭對手等有所認識,以描繪出該公司的生存環境以及在產業環境中的相對地位。否則,「20%的營收成長率」是高抑低?「20%的淨利率」屬優或劣?是無從判斷的。

此外,很多企業具有集團性質,母子公司或者聯屬公司間,往往存在著各種營運合作或者資金合作的關係。因此,財報分析應以合併報表為主,個體財報為輔。

 

財報分析不是一套公式,而是一種思維架構

同一組數字在不同的產業中可能代表著完全不同的意義,在A產業是優勢,在B產業可能是劣勢,在C產業是機會,在D產業可能是威脅。因此,在學習財報分析時,對於每個分析步驟或方法,不但要知其然(工具如何使用),更要知其所以然(工具為何如此運用)。

 

財報分析的核心不是報表數字,而是

財務報表是「人」所編製出來的,選擇不同的會計方法,就會得到不同的報表數字。因此,瞭解管理當局做會計選擇時所面對的狀況與可能的想法,可能比瞭解各種會計政策的經濟理由還重要。分析人員必須認知到「人」在財務報表上所扮演的角色,才不致誤入陷阱猶不自知。

根據現金流量折現模型(Discounted Cash Flow Model, DCF Model),公司現在的價值決定於未來創造的現金流量,以數學模型表示如下:

 

V0CF1 ÷(1r^1CF2 ÷(1r^2+…+CFt ÷(1r^t+…

 

在現實的世界中,所有的「未來」在未實現之前,充其量只能以預期存在,所以CF應寫為E0(CFt),分母的r則是對公司資金成本的估計,亦即:

 

V0E0(CFt÷(1r^t

 

根據上式,如果管理當局要追求公司價值最大化,不外乎①設法提高市場對於未來現金流量的預期、②降低折現率r  此式說明管理當局為什麼存在對外高估盈餘、降低風險的傾向,∴分析者在分析前應先掌握管理當局所面對的各種誘因。

簡言之,分析者一方面要站在縱觀全局的角度,瞭解個別企業在整個環境網路中的地位與趨向,一方面要深入掌握管理當局所面對的誘因和動機,方能從複雜交錯的財務數據中,較清楚地釐析廠商的績效與未來的獲利潛力。

 

財報分析的基礎不是會計分析,而是經濟分析

絕大多數的財務比率並沒有絕對標準可作為判斷良寙的依據。獲利率15%夠好嗎?負債比率60%會不會過高嗎?管理當局預測未來3年營收將年年成長20%,其可信度如何?這些問題在財務報表中是找不到答案的,必須仰賴經濟分析。

所謂經濟分析就是回到公司營運的基本面,從根本瞭解公司營運的環境、競爭態勢、核心資源、關鍵成功要素等等影響公司績效的各種因素,從這些因素的變化來推斷公司的價值變化。∴沒有經濟分析做基礎,即使財報分析工具運用再純熟,仍無法真正瞭解公司在產業中相對的績效位置,也不可能對公司未來的獲利與現金流量做出預測  財報分析必須建立在紮實的基本經濟分析基礎上

 

十、廠商願意誠實提供財報資訊?

由於管理當局與公司外部人之間必然存在著資訊不對稱,∴在一般情況下,投資人傾向於壓低正面能力的評價,提高負面風險的估計,使得公司必須承擔較高的資金成本;相反地,如果投資人得認知風險可以有效降低,公司就可以用較低的成本籌措到營運所需的資金。

同理,如果能藉著資訊的提供來消除供應商、潛在員工、顧客等的疑慮,即有助於該公司獲得較佳的購貨付款條件、吸引優秀人才、甚至增加銷量等等。類此種種的實質利益,就是廠商願意提供財務報表資訊的一大誘因  當市場越具效率性,股價越能有效反映出資訊不對稱、忠實度不足的懲罰越大、忠實揭露降低資訊不對稱成本的效益越高時,廠商誠實提供財報資訊的意願自然越高  財報品質取決於廠商忠實揭露的意願,而此意願又取決於忠實揭露的成本與效益

 

十一、財務報表分析時,基本上應特別注意的重點

營業收入是否成長、衰退或停滯?增加或減少多少百分比?

營業成本營業費用是否增加或減少?增加是否大於營業收入的成長?

營業利益是否小於稅前純益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量是否大於稅後純益

投資活動淨現金流出是否大於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入

營業活動淨現金流出是否已經連續年,且年年增加?

負債比率是否惡化?負債比率是否超過50%

每股盈餘是成長或下降?

總資產週轉率應收款項週轉率存貨週轉率是上升或下降?

損益兩平點是否提高?安全邊際率是否下降?

 

【課後習題】

1.進行財務報表分析時,首先應進行下列哪一個步驟?

①訂定財務報表分析之目的。

②分析總體經濟環境。

③閱讀會計師查核報告書。

④進行比例分析。

Ans:①。

 

2.下列何者屬於財務報表分析者所面臨的限制?

①分析者所需的重要資訊,財務報表無法完全提供。

②分析者所擁有的專業知識不足。

③在分析工具的選用發生錯誤。

④以上皆是。

Ans:④。

 

3.財務報表之資料可應用於下列哪些決策上?

①信用分析(授信)、②併購之分析、③財務危機預測、④以上皆是。

Ans:④。

 

4.公司在選擇會計方法時,會受到下列哪些因素之影響?

①公司的獎酬計畫、②股票市場的反應、③公司的債務契約、④以上皆是。

Ans:④。

 

5.「相同企業不同期間或不同企業相同期間的類似資訊能夠相互比較對資訊使用者才有意義」,係指會計資訊的品質特性之:

①完整性、②攸關性、③可行性、④比較性。

Ans:④。

 

6.那些分析工具可從半強式效率市場中賺取超額的報酬?

①技術分析、②基本分析、③內線消息、④以上皆非。

Ans:③。

 

7.若市場為半強式效率市場,則:

①可讓技術分析專家賺取超額報酬。

②股價未來走勢可以預測。

③投資小型股的獲利通常比大型股為佳。

④僅可能使內部人賺取超額利潤。

Ans:④。

 

※參考資料:

「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五大關鍵數字力」,著者:林明樟(MJ老師),出版者:商周出版,20161227日初版1刷。

「用生活常識就能看懂財務報表」,著者:林明樟(MJ老師),出版者:商周出版,201648日初版6刷。

「大會計師教你從財報數字看懂經營本質」,作者:張明輝,出版者: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商業周刊,20198月初版8.5刷。

「財務報表分析:實務的運用」,著者:薛兆亨,出版者:雙葉書廊有限公司,20156月 二版1刷。

「財務報表分析」,編著:曹淑琳,出版者:新文京開發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911日 四版。

「財務報表分析:評價應用」,著者:郭敏華,出版者:元照出版有限公司,20199月 五版。


張貼留言

1 留言

若對本篇文章有任何批評指教,歡迎您留言讓我知道,謝謝!

Ad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