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Code

文章播報

10/recent/ticker-posts

企業評價 前言

 

企業評價=經營策略分析+會計分析+財務分析+前景分析

 

舉凡任何人、事、物都可以評價。實體商品(例如,房地產、藝術品、珠寶)的價格評估稱之為鑑價(appraisal);金融商品的價格評估稱之為評價(valuation。不論鑑價或評價,都是希望以有系統且科學的方法來評估商品的合理價值

資產評價模型數以十計,但評價方法說到底只有①折現法…內在(intrinsic)評價法:基本原理是一項資產的內在價值,取決於該資產「終其一生」可望產生的現金流量,以及您認為這些現金流量有多確定,例如,股利折現模式、自由現金流量評價法、剩餘盈餘價值評價模式、異常盈餘成長評價模式、與②價格乘數法…相對(relative)評價法:也就是參考類似資產的市價來估價,例如,本益比、股價淨值比。

照理說,我們應該偏重內在評價法,但多數資產實際上是以相對評價法估價。內在評價法對決定一家企業的關鍵因素有較全面的評估,但有時相對評價法產生的價值估計較切合實際。一般來說,投資人可以兩者兼用,有助於選出在內在與相對基礎上,價值均遭低估的個股  提升投資獲利的機會。

當您評價一家公司時,幾乎不會是從一張白紙開始,情況往往是在您將數字輸入評價模型之前,對所評價的公司早已形成某種看法,而不出意料的是,您的結論通常會反映出您的成見。這種成見,從您選擇評價哪些公司開始。當您評價公司時,輸入的數據反映出您的樂觀或悲觀傾向:喜歡的公司會傾向假定較高的成長率及較低的風險。此外,也會做一些評價後的調整:得到初步價值估價後,會針對正面因素加上溢價,或是針對負面因素打個折扣。

請務必誠實面對自己的成見:您為什麼選擇評價這家公司?您是欣賞還是討厭該公司的管理階層?您是否已持有該公司的股票?所以在開始評價前,應該花更多時間分析公司的財務報表,而不是閱讀券商的研究報告。參考別人對一家公司的評價時,一定要考慮評價背後的理由,以及可能影響分析師判斷的成見或偏見。一般來說,評價過程受到越多偏見的影響,評價結論越不可靠。

資產評價會因為數種原因,您對未來的最佳估計,會偏離事實。首先,即使您的資料來源無懈可擊,您還是必須利用原始資料做出預測,而在這個階段所犯的錯誤,會產生估計誤差。其次,您展望的公司發展情況,可能錯得離譜,實際表現可能遠優於或遠遜於您的預期,這就是公司層面的不確定性。再來則是您面對的不確定性之分量與種類,可能因公司而異。因為評價一家年輕的成長型公司,會比一家成熟的公司面對更多的不確定性。最後,收集更多資料,做更多分析,未必能減少不確定性。諷刺的是,還可能產生更多的不確定性。

評價的基本問題之一,是詳細的資料令您有機會做出更好的預測,但也意味著您需要更多的數據,而每一項數據均可能出錯,以致您的評價模型會變得更複雜和不透明。∴評價資產最好是使用簡單的模型。如果使用三項數據就能評價一項資產,就不要用五項;如果預估三年的表現就能評價一家公司,預測十年的現金流量便是自尋煩惱。簡單一些會更好。

未來總是不確定的,評價當然可能會出錯,但是所有人都可能出錯。投資成功的關鍵,不在於正確,而是在於您比其他人少犯錯。

 

※參考資料:

《企業評價》,著:王淑芬,出版者: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152月二版。

《財務分析與企業評價》(Business Analysis and Valuation: IFRS Edition, 5th Edition),著:Krishna G. PalepuPaul M. HealyErik Peek,編譯:郭敏華,出版商:新加坡商聖智學習亞洲私人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銷:華泰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2005月二版一刷。

《企業評價與選股秘訣》,著:梁憲政,出版者: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41月初版一刷。

《如何評價一支股票:用最快上手的評價方法選好股》,著:阿斯沃思.達莫達蘭(Aswath Damodaran),譯者:許瑞宗,出版者:財信出版有限公司,20126月初版一刷。

張貼留言

0 留言

Ad Code